精准制定政策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访安庆市财政局局长华鹏飞

时间: 2020-06-11 15:5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高端访谈  时间:2020-06-11 15:50   收藏    打印

  “本次学习考察,课程安排紧凑充实,坚定了安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谈及此次跟随党政代表团赴杭州等地考察学习数字经济的感受,市财政局局长华鹏飞如是说。

  华鹏飞表示,浙江省特别是杭州市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它们有勇于挑战的精神,2014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信息经济“一号工程”,2018年10月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这既是基于当时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理性思考,更体现出杭州市政府的使命担当和自我挑战的精神。它们有敢于创新的理念,抓住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经济到开放经济、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三次变革机遇,培养孕育企业不断发展。它们有包容开放的环境,相比而言,浙江央企、国企、外企数量较少,主要依靠民营经济壮大。浙江各级政府在发展之初对民间力量夹缝求生的默许和宽容放手,营造了民营经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良好发展环境,才有今天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政府一毛不拔、事业兴旺发达”稍显夸张却又精准传神的写照。它们有善于实干的作风,浙江公务员的专业、务实、勤勉,浙江政府的定力、恒心、韧劲,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华鹏飞认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存在“一少两低三缺”的现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少,企业产业数字化水平低、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低,缺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缺数字经济人才、缺政策支持。

  市财政局负责数字经济政策的制定。华鹏飞表示,该局成立数字经济政策专项组,认真研究杭州、嘉兴、温州、广州等先发地区以及我省的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同时到园区进行调研、与企业进行交流、与市直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听取企业诉求和园区、职能部门政策建议,初步打算从10个方面考虑。

  一是创业支持。做好创业团队孵化工作,积极帮助数字经济创业者成就梦想,每年计划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先进程度高、商业模式新颖、市场前景广阔的创业团队给予奖励;给予创业团队人才持股适当奖励。二是研发支持。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对投资额较大的研发项目,按实际研发投入额给予一定奖励。三是成果转化。鼓励企业通过专利成果转化,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支持企业围绕数字经济场景应用开发应用软件、控制系统、服务平台,每年优选一批项目分别给予奖励。四是宜企登云。鼓励我市企业上云,使用安庆工业大脑、安庆云谷等云服务,按使用费用进行奖励,营造浓厚“云氛围”。五是示范推广。在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旅游领域选取典型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示范推广,发挥行业带动作用。六是产业集聚。鼓励各地建设数字经济特色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按营收规模给予市场化运营管理法人机构适当奖励。七是金融支持。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鼓励基金投资数字经济企业,同时对企业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八是综合贡献。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按照企业营收规模分层次分比例给予地方财政贡献部分奖励。九是人才政策。鼓励引进高端人才和企业所需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鼓励企业新建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鼓励产业园区、企业新建人才公寓,提供系列奖补政策。十是基建支持。在用地需求、公共资源无偿使用,转供电价等环节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记者雷琳琳)

来源:安庆新闻网  编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