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技术创新体系 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访安庆市科技局局长吴曙

时间: 2020-06-11 15:5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高端访谈  时间:2020-06-11 15:50   收藏    打印

  “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带来的是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是技术、资本、人才等全要素融合的变革。之所以数字经济扑面而来,说到底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赋能、用数据发展,这是时代的变局,也是变局的机遇。”市科技局局长吴曙在接受采访时说。

  谈及此次到杭州考察学习的体会,吴曙用三句话概括:数字政府是先导、数字产业是核心、数字社会是目标。具体而言,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并重,数字产业化是基础部分,产业数字化是融合部分。数据互联互通与融合应用一体,联是前提,用是目的,没有数据的互联互通,就没有数据的跨行业融合应用。大数据平台与数字经济生态协同,谁建有了行业大数据平台,谁就是行业重心。数字政府与数字产业并行,数字政府是数字产业的土壤,数字产业支撑数字政府建设,并行推进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

  吴曙认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应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基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5G、区块链、互联网、物联网等,完善这些信息基础设施,就是发力数字经济的第一步。要素是数据,数据在生产经营中已演变为可以共享的资产,数字要素区别于其他要素的最大区别是可以共享,各行各业的数据采集、存储、分类就是第二步。关键是互联,数据联通才有应用价值,政府、企业、社会数据要从单点连接转变为多点连接,形成可共享的海量有效数据,就是第三步。核心是应用,通过算法和软件,让数据成为降本增效、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的工具,这才是目标。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的硬支撑,作为科技部门,吴曙表示,市科技局将借数融入,支持企业开发数字产品,把优质资源和特色产品转化为数字产品,接轨数字平台,融入国际国内市场;以数转型,推进企业应用数字技术,让优势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实现降本、增效、增值;用数管理,引导社会使用数据资源,让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厚植数字经济发展的土壤;因数发展,支撑企业发展数字产业,要让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带动数字产业化,培育电子信息、通信、软件服务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四个方面,既要数据,也要技术,又要投入。只有将数据、技术与资本融合起来,数字经济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这也是科技部门有所作为的地方。”吴曙说。

  如何打造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吴曙介绍说,科技部门将完成5G创新应用能级提升、产业数字化应用示范、引进数字产业和数字人才三个方面的协同,奔着应用层面主要技术问题去,积极寻求破题之策。构建应用需求导向的联合攻关体系。根据应用示范企业的需求,设立设备实时数据采集、设备数据互联等重点研发专项,借助长三角挑战赛平台,吸引高校院所与应用示范企业联合攻关,形成一批数字经济重点攻关成果;引进数字产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聚焦传感器、软件开发、智能终端等领域,综合给市场、给项目、给政策等手段引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借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开辟数字经济专题,吸引外地创新创业团队参加路演,鼓励路演获奖成果在安庆转化;建设数字经济科创平台。导入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数字创新要素,提升筑梦新区“一室一脑一谷”建设层级和应用能级,搭建数字产业公共创新平台;谋划建设软件产教融合基地。引进软件龙头企业入驻安庆,规划建设软件产教融合基地,联合本地高校筹建软件产业学院,扶持本土软件企业顺势成长;用创新链打通数字产业链。利用现有的数字产业基础材料、显示终端等基础,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研发项目,打通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

  (记者雷琳琳)

来源:安庆新闻网  编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