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怀宁:政策性金融发力 促成支农惠农扶贫链条

时间: 2020-09-21 10:1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0-09-21 10:13   收藏    打印


  “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政策性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助推产业扶贫有迫切需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怀宁支行行长吴松国说。

  2019年6月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印发关于在山西吕梁试点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的“吕梁模式”推广模板。怀宁农发行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立足于本区域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产业扶贫的“怀宁模式”。

  吴松国告诉记者,“怀宁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帮扶的企业需要带动3个及以上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建设、订单收购、吸纳务工等方式,形成“企带村,村带户”的支农惠农扶贫链条。

  “等到明年6月份,这一批新种植的蓝莓就能挂果了。”9月16日,在怀宁县黄墩蓝莓基地,怀宁县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德说。


(以前的荒山种上了大片的蓝莓)

  “疫情期间,他们主动上门,了解企业情况,为我们发放了1000万元优惠利率的贷款。”陈为德表示,由于蓝莓三年才挂果,前期没有收入,依据这个实际情况,农发行还专门为该企业提供了合适的中期流动资金信贷产品。据介绍,该企业已成功带动19个贫困村脱贫致富,每年吸纳务工人员超500人。


(图为张晓毛食品公司的工人正在现代化层叠式养殖设备旁分拣新鲜的鸡蛋)

  与陈为德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怀宁县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张小毛。该企业主要经营地方特色食品深加工,近些年开始转入现代农业养殖与蓝莓种植。“当时企业产品销售遇到瓶颈,运输不便,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阻碍。”张小毛告诉记者,怀宁农发行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审批了疫情专项资金900万元贷款,助其纾困。

  支持小微企业产业扶贫必须要坚守风险防控的大前提。

  为此,该行从政府建立的风险补偿基金企业项目库中筛选客户。先由当地政府对入库企业把关,再由农发行依据入库企业情况筛选符合贷款准入条件的客户,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信用风险。

  按照“坚定、有序、适度、风控、精准”的原则,该行已累计支持小微企业4家,授信2850万元,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00万元。待入库企业4家,贷款需求约3000万元。

  当前,小蓝莓已发展成怀宁县的大产业,种植总面积突破4.2万亩,一跃成为长三角最大蓝莓种植区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蓝莓)标准化基地,培育出120家蓝莓产业化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章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