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国网安徽检修公司:以人为本谋变革,服务全局求发展

时间: 2021-01-15 12:3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1-15 12:30   收藏    打印

  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改革)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国有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活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安徽检修公司作为一个拥有230余名硕士及以上学历、本科学历占比超过85%的高素质人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潜力无限,而公司旧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机制存在活力不足、无法提供更多岗位实践机会的问题,制约着人才培养的步伐。为盘活公司人力资源存量,党委组织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积极谋划人力资源体制革新方案,通过3项措施,深入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措施。

图片1.png

  一是扎实推进聘任制管理注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在编制的《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岗位聘任制管理实施方案》基础上,分别编制了《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职员职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安全总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实干实绩实效,先后开展了班组长聘任制、安全总监聘任制、职员职级聘任制,目前已完成聘任班长17名、副班长25名,解聘副班长4名;聘任安全总监12人,解聘安全总监8人。确保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管理目的,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年轻人才动态调整机制,完成公司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人才推选工作,选拔优秀年轻领导人员2人、优秀年轻人才48人。组织开展中层领导人员及优秀年轻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年轻人才的锻炼培养。

  二是构建差异化薪酬体系,践行公平公正分配理念。为充分发挥薪酬的正向激励导向作用,检修公司构建了“五个倾斜”的差异化薪酬体系,通过调整班组岗位类别,提高班组成员标杆岗级,实现薪酬向“生产一线”倾斜;通过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绩效工资岗位系数,实现薪酬向“关键岗位”倾斜;通过细化安全奖惩兑现方案,实现薪酬向“安全责任”倾斜;通过设立“导师带徒”专项奖励,实现薪酬向“专家人才”倾斜;通过进一步提高组织绩效考核结果在工资总额二次分配中的权重,实现薪酬向“业绩优秀”倾斜。同时在古泉换流站相关班组类别调整及薪酬体系再造的基础上,修订了《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绩效工资核定细则》,细化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综合考虑组织绩效、安全责任、工作难度、环境条件、缺员情况等因素,实现薪酬的精准激励。

  三是完善企业劳动机制管理,强化人员内部流动。深入开展公司内部人才架构及需求分析,结合“放管服”,持续强化部门之间轮岗锻炼与校园招聘新进人才储备双轨推进。一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招聘计划,规划自主招聘流程和分配依据,由用工单位负责人直接参与面试,与应聘者面对面双相沟通选择。另一方面打通跨专业交流通道,创新开展跨部门、跨专业等轮岗锻炼工作,通过输变电专业轮岗,缓解公司内部结构性缺员问题;通过超特高压专业内轮岗,促进内部管理经验的交流、提升;通过运检专业轮岗,推进公司复合型人才培养;通过交直流专业轮岗,加强公司直流人才培养,跨专业交流壁垒打通后,公司人员的横向流动得到了有效促进,员工队伍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检修公司将持续动态分析影响“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的症结,及时调整推进节奏和方式,继续深入分析、细化影响公司人力资源活力的根本原因,积极谋划新方案、新方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人力资源基础。(章丹、胡茂亮、王远)

来源:中安新徽商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