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马鞍山:“绿色+智造”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1-20 09:3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1-20 09:30   收藏    打印

  图为工人正在给即将入立体智能仓储式货架的物料张贴条形码。 记者 张令琪 摄

  走进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其立体智能仓储式货架令人眼前一亮。在智能仓储系统入口处,两名工人正在给一包包即将入库的物料张贴条形码;这些物料包通过皮带入库后,便开始了全自动智能配料、混合等一系列生产流程,直至成品出库。这个流程无需人工干预,只需这个条形码就起到全程监测的作用。

  智造升级推动高效发展

  智能仓储系统是该企业对生产流程实施智能化升级的成果。自2017年成立以来,瑞泰马钢在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先后打造了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和创新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和装备更新,及时淘汰了落后产能和工艺,生产流程、产品工艺全面升级。

  而“透明工厂”是该企业对生产实施智能化升级的又一壮举。2020年以来,瑞泰马钢联合飞马智科、腾讯微瓴,通过智能综合物联网平台将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及相关信息化系统深度融合,打通端到端的数据连接,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异构数据汇集到微瓴平台,通过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生产现场无人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设备网络化。

  “‘透明工厂’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瑞泰马钢常务副总裁卢咏明表示。“在过去,几乎所有数据都需要进行人工统计分析,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可能产生差错。”在卢咏明看来,通过二维码全链条透明化生产监控,包含原料、工艺、仓储甚至财务等各种经营所需数据,都能通过“透明工厂”自动生成,“信息孤岛”被彻底打破。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透明工厂”的智能系统都能及时报警,缩短了应急处理时间,也确保了安全生产流程。

  通过“透明工厂”等一系列智能化升级项目,瑞泰马钢的人均产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经营业绩不断刷新。2020年,企业利润总额预计达57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

  节能环保实现绿色智造

  在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瑞泰马钢也不忘自身肩负的行业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瑞泰马钢始终坚持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绿色制造体系要求,着力打造国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智能化绿色工厂;同时,不断推进环保升级,先后投资2亿多元,在行业内率先引进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选用世界先进的绿色高标准环保设备,实现了废气超低排放。

  “企业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节能环保型无碳钢包衬砖的研制与应用关键技术’等两个项目,被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评价为‘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针对企业在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就,卢咏明自豪地说,企业还利用厂房空闲屋面,建成并投用了2.75兆瓦光伏发电系统,既实现清洁能源使用,又大幅降低成本,节能减排;2020年还加大了废旧资源的利用力度,目前有两个产品的废旧资源利用率已达70%以上。

  智造升级成为瑞泰马钢发展的强引擎,节能环保让瑞泰马钢实现了绿色发展。目前该企业各类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吨砖综合能耗远低于行业先进企业指标。

  “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履行企业环境责任,继续发挥绿色智造的优势,走好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力量。”卢咏明表示。

来源:马鞍山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