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芜湖造”驶来!探访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

“喜迎全省两会 共话美好安徽”

时间: 2021-01-22 09:3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1-22 09:37   收藏    打印

  还记得“穿楼而行”的重庆网红地铁列车吗?这种爬坡强、噪音小、速度快的列车是跨座式单轨列车。未来不久,芜湖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体验乘坐。比重庆网红地铁列车更厉害的是,芜湖的跨座式单轨列车还是无人驾驶。

  1月19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列列跨座式单轨列车“整装待发”,未来它们都将在芜湖地铁1号线和地铁2号线投用。

  在中车浦镇庞巴迪,工人正在加工跨座式单轨列车。周坤摄

  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辉光介绍,跨座式单轨俗称“空中列车”,它的轨道非传统的两条平衡路轨,而是单条带形钢筋混泥土梁体,车辆用的是橡胶轮胎,骑跨在轨道梁上行驶。

  走进车厢,与传统的地铁相比,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最大的亮点在于,车头没有单独的驾驶室。传统列车的车头,驾驶室与乘客车厢之间是分隔开的,但是在无人驾驶的跨座式单轨列车上,这个空间是完全开放的。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乘客坐在全新的芜湖地铁1号线列车车头,可以透过玻璃窗一览列车在城市穿行的全景,体验到全速前进的速度感。

  正在调试运行的芜湖地铁1号线。周坤摄

  除了肉眼可见的高级感之外,跨座式单轨列车还具有噪音更小、造价更低、爬坡能力更强、转弯半径更小等众多优点。

  因此,在李辉光看来,芜湖地铁1号线作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项目,不仅代表了目前国内先进智能列车工业化信息化智慧化的高水平,也是轨道行业“芜湖造”的一个新的飞跃。

  对于芜湖而言,轨道交通的意义远不止于方便出行。围绕轨道交通建设,芜湖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吸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落户。

  在芜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产业森林”雏形初具:除龙头企业中车浦镇庞巴迪外,新誉集团、力钧轨道、中铁设计等13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纷纷落户,涉及整车制造、信号系统、牵引系统、电气系统等各个环节,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集群。

  如今,芜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壮大,2019年实现产值8亿元,2020年预计20亿元。“芜湖造”轨道交通关键技术正不断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向“新”而行、向“高”而攀。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