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聚力打造蚌埠“材料之都”新名片

时间: 2021-02-22 09:2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2-22 09:25   收藏    打印

  春节后,位于固镇县经济开发区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派忙碌景象。车间内纵横交错的管道连接着一个个生产机组,经下料、干燥、加热熔融、锁模、注塑、成型……一个个可重复使用的水杯、碗、盘及一次性刀叉等生物可降解制品“出炉”。

  “去年初,固镇县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上下游产业企业不断集聚,23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12个项目正在建设,为蚌埠打造‘材料之都’筑牢基础。”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公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蚌埠市立足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一号工程”,坚定实施“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发展战略,紧扣技术创新链,布局产业发展链,构建硅基、生物基“双基”产业集群,2020年产业规模达1318亿元,硅基新材料与生物基材料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蚌埠编制硅基、生物基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生物基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成立硅基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构建定向支持“双基”产业发展的多层次、专业化产业融资体系。坚持创新引领,建成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省级创新平台14个,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累计授权发明专利400多件、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0多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项,其中硅基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五星基地,生物基材料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利用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蚌埠稳定量产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成功下线国内首片8.5代浮法液晶玻璃基板,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启动工业化生产,国内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量产……一个个创新成果接续涌现,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加速产业集聚,蚌埠成立硅基、生物基新材料招商工作组,定期外出招商;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 “周调度、月推进、季观摩”机制,着力解决“双基”产业重点项目难题;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项目用地,利用和完善“多规合一”平台,推进业务协同;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由责任心强、能力出众的干部专门对接“双基”项目,全程帮办;推动成立生物化工、硅基新材料、淮河生态经济带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产业联盟,促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合作配套、抱团发展。

  蚌埠“双基”新材料产业持续壮大。硅基新材料产业方面,当前拥有中恒新材料科技、华光光电材料、凯盛科技、德豪光电等数十户产值突破亿元的企业,已形成龙子湖区、高新区为核心区域,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为龙头,众多骨干企业为支撑的集聚态势,建立了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三链一群”的全产业链产业体系。生物基新材料方面,现已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基材料企业20多家,形成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聚羟基脂肪酸、木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四聚一塑”产业发展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功能定位,持续谋划好项目大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打造蚌埠‘材料之都’这张名片。”蚌埠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言梅 通讯员 顾楷)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