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将实施“融会观通”服务业重点工程

“十四五”争取更多基地跻身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

时间: 2021-05-25 09:3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5-25 09:37   收藏    打印

  围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争取更多基地跻身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

  重点培育5个世界级战新产业集群

  4月底,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园区定位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创新性研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引领性的创新链;引入数百家关键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与高度聚集的产业链。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介绍,按照规划,园区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可达到100GWh/年,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容纳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年总产值达5000亿元。

  其实,这是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全省已经汇聚了蔚来、大众、吉利、比亚迪等头部企业,目前全行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超过900户。

  为了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在“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十大新兴产业。

  其中,重点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生物医药等30个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争取更多基地跻身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安徽将实施创新发展工程,支持江淮、奇瑞、蔚来、吉利等龙头企业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战略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配套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形成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制造业】

  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培育1个万亿级产业

  为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实施新型制造工程,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

  为了巩固制造业基础支撑地位,接下来,安徽省还将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家电、汽车、钢铁、有色、化工、医药等一批大体量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将培育形成1个万亿级产业,10个左右千亿以上重大产业,100个左右“群主”“链长”企业,1000个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冠军”企业。

  在新型制造工程当中,安徽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0000台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00家,创建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在绿色制造方面,顺应“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要求,开展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壮大100户节能环保生产企业、推介100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推广100种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实施100个节能环保重点项目、培育100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

  【服务业】

  实施“融会观通”工程,新增一批省级集聚区

  近年来,安徽省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提升,根源在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目前,全省的一二三次产业结构已经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

  在“十四五”期间,除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安徽省将重点实施服务业集聚发展提升工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新增200家左右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50家左右集聚示范区。

  同时,支持服务业集聚区搭建一批面向服务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引导在服务业开放、场景营造、要素保障、统计监测以及集聚区管理体制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服务业集聚区品牌。

  按照“融会观通”服务业重点工程的部署,在现代金融方面,全省将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合肥滨湖金融小镇、蚌埠长安保险总部基地等项目。

  在会展经济方面,安徽将推动展览、交易、会议、节庆等融合发展,探索“会展+优势产业”“会展+文化旅游”等新发展模式;并支持合肥、芜湖、蚌埠、安庆、黄山等市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在文旅观光方面,重点是推动旅游服务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接下来,一批重大项目都值得大家期待,比如实施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滁州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芜湖荆山文旅城、马鞍山长江东岸文旅开发、大运河文化带通济渠(濉溪段)、大别山主峰度假区等。

  在商贸流通方面,安徽将引导流通企业加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促进物流业与制造、商贸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具体来说,将实施芜湖(京东)航空货运枢纽港、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阜阳北铁路物流基地、蚌埠智慧物流小镇等项目。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