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底气在哪?又为了啥? 合肥将第三次举办世界显示产业大会

时间: 2021-06-10 09:5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6-10 09:50   收藏    打印

  为破题高质量发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将于6月17日-18日在安徽合肥举办。随着本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的临近,举办地合肥再次成为海内外焦点。

  十年布局,终于领跑

  世界显示看中国,中国显示有合肥。

  显示产业已成为合肥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目前,合肥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汇聚了京东方、彩虹、乐凯、康宁、三利谱、力晶科技、住友化学、法液空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已建成三条TFT-LCD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一条6代线、一条8.5代线、一条10.5代线)、一条硅基OLED显示器件生产线,一条6代AMOLED全柔面板线。全市已进驻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超100家,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20个,已完成投资超1550亿元,目前在建、在谈及谋划项目112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

  维信诺AMOLED双柔显示超薄一体机

  说起合肥显示产业的发展,要从一粒粒沙子讲起。无数沙子被送到超大尺寸液晶显示玻璃生产线上,投入到超过1700摄氏度的熔炉里变成液体;之后冷却,形成纯净稳定的玻璃板;经过一道道工序之后,最终变成液晶面板……在合肥新站区,一粒沙子能够经历这样神奇的蜕变。

  蜕变背后,是合肥市用时十余年,从无到有,实现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近年来,合肥市聚力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按照“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思路,密切关注全球显示产业及技术发展动向,着眼新技术、新产品的前瞻布局,形成上游装备、材料,中游面板、模组,下游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产业整体规模、创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均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集聚全球资源,构建良好发展生态,合肥新型显示产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如今已跻身国内“第一方阵”,合肥正在向“世界显示之都”迈进。

  创新为魂,不断攀升

  合肥新型显示产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之所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不断积累与释放是的根源所在。“合肥昨天靠创新起家,今天靠创新当家,明天还得靠创新发家。”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一句话道出其中玄机。

  合肥京东方

  创新在思路。自2005年定标“工业立市”开始,家电产业、汽车产业、智能语音产业、显示产业……合肥市不断把发展目光投向远方,以创新思路和产业规划为指引,不断向前推进。2008年,京东方举步维艰时,合肥承诺拿出90亿元资金,与京东方共同投资175亿元,敲定了国内首条液晶面板6代线项目。此后,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全球最高世代线的10.5代线也先后在合肥建成投产。如今,全球每5部智能手机,就有1块液晶屏出自京东方;每10台平板电脑,就有3块屏为京东方生产……从“无中生有”到“世界第一”,是京东方书写的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合肥故事,更是合肥深究产业方向、聚焦新型显示打造的一套别具特色的创新引领发展“公式”。

  创新在制度。2020年6月,合肥市正式启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长担任新型显示产业链链长,加强统筹调度,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企业串珠成链,形成“链条”规模,做足、做好产业“链”文章。合肥市新站高新区每年召开专家研讨会,并聘请业界资深专家担任产业发展顾问,定期听取专家顾问对产业发展形势和趋势的分析判断,科学决策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依托合肥市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按月调度、按季验收的制度,编制在建、在谈及谋划重大项目调度表,高频调度项目各阶段完成情况,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审查,确保整体顺利推进。

  创新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壤里。这里有中国科大、科学岛等大院大所,集聚大量优秀人才;这里有倾情服务、政策配套,为人才提供安心的科研环境,让他们潜心研究;这里有特种显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3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向世界一流对标,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以创新为魂,合肥走出了一条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精彩路径。

  创新热土合肥有着太多的逆袭故事

  连办三届,探寻密码

  2021年初,当合肥GDP迈上万亿台阶时,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这里,也关注到“芯屏汽合”这一闪亮名片。

  如今,万物互联、万物显示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新型显示技术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性支柱产业,且将迎来更多的想象力和发展机遇。

  这将是合肥连续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前两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均在合肥成功举办,其中在第二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3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740亿元;全球五大行业协会发起《新型显示行业加强全球合作倡议》;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新型显示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全球交流合作、推动了新型显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正因如此,外界对本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透过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我们将深刻触摸到世界显示产业强劲跳动的脉搏,探寻世界显示产业崛起背后的经验与密码。·特派记者 李京鹏·(合肥在线北京专电)


来源:合肥在线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