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支持合肥构建新能源汽车核心发展区

“十四五”,全省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零排放区

时间: 2021-06-15 09:26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6-15 09:26   收藏    打印

  汽车产业如今已经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十三五”期间,安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整车供给能力显著提升,零部件配套能力也逐步增强,在电动车、智能化方面表现抢眼。当前,安徽省正在谋划汽车产业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蓝图。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养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将达到国际先进。

  以合肥芜湖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

  “十四五”期间,安徽汽车产业将着力构建以合肥、芜湖为核心,以马鞍山、安庆、滁州、宣城、六安等为支撑的“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并支持各地加快产能结构调整,通过政策支持、资源调配等方式,鼓励优势整车企业在省内开展产能合作,推动汽车产业优化整合、兼并重组。

  在“双核”方面,接下来将以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全省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探索构建跨城市的区域产业协同机制,打造“合肥芜湖”双核联动、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创新产业链。

  除了支持芜湖打造自主品牌核心集聚区,未来几年,安徽将重点支持合肥构建新能源汽车核心发展区。依托产业聚集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力争将合肥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将安徽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品牌强省

  4月29日,由蔚来与合肥市政府共同规划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双方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正是在去年4月,来自于合肥市政府的巨额投资,让身处“重症监护室”的蔚来,转危为安。

  除了蔚来汽车,目前,在安徽,已经云集了大众安徽、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华菱汽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十四五”期间,安徽将鼓励汽车企业把质量建设作为提高竞争力的核心,鼓励适宜企业制定品牌向上计划,围绕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和营销服务全产业链。

  2020年,安徽省累计实现汽车产量116.1万辆。其中,奇瑞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十四五”期间,安徽将支持企业建设品牌文化,将安徽打造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品牌强省。

  为此,安徽将继续鼓励自主品牌加速国际化发展,支持企业研发、投产更多适宜出口的全球车型,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与品质水平。同时,支持民族品牌车企开拓海外市场,重点突破欧洲、北美、东盟等战略市场,持续扩大安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除了支持省内各品牌抱团发展,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并购,今后,安徽还将引导各类企业实施高质量海外投资,重点瞄准欧洲等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海外并购等多种方式,优化全球资源配置。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零排放区

  “十三五”时期,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产量49.5万辆,占全国比重9.8%,其中2020年产量10.5万辆,位居全国第4。从2007年开始扎根新能源汽车领域,截至2020年底,江汽集团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7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40亿公里。

  近年来,全省不少地方都出台了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接下来,安徽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同时加快推进公共领域电动化。

  一方面,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领域逐步实现商业化应用。同时,鼓励推广应用基础好、充换电设施较为完善的地市,开展全面电动化试点,以单个或者多个特色领域为突破口,因地制宜推进相关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

  今后,安徽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出台力度更大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电价优惠、通行及停车费用减免等使用环节优惠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零排放区,严格限制区域外燃油车进入;并通过路权优先、专用停车泊位等方式,方便新能源汽车的通行和使用。

  适当下调购车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买一辆车,可以不必一次性付清所有费用,分期付款是不少人的选择。今后,安徽还将支持汽车行业发展金融保险业务。

  一方面,鼓励优势汽车生产企业发展汽车金融业务,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共同打造立足于汽车主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汽车生产、流通、购买与消费中的金融促进作用。

  另外,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针对汽车库存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推动保险机构开发符合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交易特点的车辆贷款保证保险等专属保险产品,更好满足多样化需求。

  探索“会展+汽车产业”新发展模式

  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大转型的当下,相应的汽车文化也在重塑。值得期待的是,在“十四五”期间,安徽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基础条件和消费特点,协调推进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汽车影院、汽车赛道建设。

  同时,充分发挥合肥、芜湖、马鞍山等长三角区域性会展城市作用,打造汽车国际会展之都,塑造知名汽车会展品牌,推动汽车展销、新零售等融合发展,探索“会展+汽车产业”新发展模式。

  鼓励研发适合全人群的露营产品

  如今,在安徽不少地方,都打造了房车营地,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接下来,安徽将鼓励汽车自驾运动和汽车房车露营装备制造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发展,研发适合各年龄段、全人群的露营产品和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统筹规划建设房车(旅居车)停车设施,优化建设不同类型、不同档次、主题突出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完善配套水电、通讯等设施,促进房车市场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