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9月是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开展消费品召回工作合作,成立高校质量发展工作联盟等——

携手推动区域质量一体化发展

时间: 2021-09-30 15:1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09-30 15:17   收藏    打印

  传播质量“佳话”,凝聚社会合力

  近日,手机端“泗县质量品牌企业群”里,泗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将《苏浙皖赣沪优秀企业文化50例》等群发给企业负责人参考。

  “员工职业标准——团队协作、简单真诚、专业敬业、担当奋进;组织成功特质——创新、坚守;企业价值主张——成就客户。”安徽的科大讯飞案例阐述“421”价值观。

  “企业使命:以五星级的产品和服务,创造美好价值;价值观:诚信正直、协作务实、规范创新、共创共享。”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案例介绍企业文化框架。

  ……

  《优秀企业文化50例》中,苏浙皖赣沪各遴选了10个典型,展现各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和“泗县质量品牌企业群”里的企业负责人一样,苏浙皖赣沪的许多企业在这个9月接收到质量标杆企业的先进做法汇编,有50例优秀企业文化、50佳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质量品牌故事等。

  质量是社会文明的根本标志,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9月开展的全国“质量月”,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

  9月初,2021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开展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促进区域质量发展一体化,将进一步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为苏浙皖赣沪经济社会发展筑势赋能。

  四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5所高校等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启动共同行动。共同行动围绕主题宣传、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文化建设、质量安全监管、人才培养开展。宣传汇编的50例优秀企业文化、50佳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质量品牌故事即是“质量月”的一项活动。

  “开展‘质量月’活动,是我省提升质量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质量月”中开展质量主题宣传,电梯安全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地理标志品牌“基层行”、开放日等宣传教育活动陆续举办,倡导质量意识;深化“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增强质量服务效能;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放心满意消费、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

  建立协作机制,规范消费品召回

  缺陷产品召回是企业主动担责和政府监督管理相结合的一项先进的产品质量救济制度。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上,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签署《消费品召回工作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将联合推进消费品缺陷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设,联合建设消费品召回专家库,建立消费品召回工作交流会商机制,建立消费品缺陷风险项目联合研究机制,建立消费品召回应急处置协作机制。

  具体合作事项如联合推进消费品缺陷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设,加强与国家机构合作,积极获取国家层面的产品缺陷相关信息,建立互通机制;建立区域缺陷消费品舆情信息、消费品伤害信息、消费品召回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建立区域重点消费品市场购检、执法、监督抽查结果快速通报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消费品缺陷信息通报工作,实现区域内缺陷消费品信息共享。

  随着近年来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持续广泛开展,各省(市)建立了省级消费品召回专家库。根据协议,四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建立消费品召回专家库,实施专家评估和会审研判制度,实现跨省(市)的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互认和专家交流。

  针对区域内问题高发、风险较大、非标准符合性等消费品缺陷问题,四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消费品缺陷风险项目联合研究机制,充分发挥各省(市)消费品召回技术机构技术支撑优势,开展消费品缺陷研究项目合作,共同研究、探讨、分析消费品缺陷问题,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决策提供技术依据。

  “我们将建立消费品召回应急处置协作机制,有效防范、积极应对、高效处置区域内消费品召回重大突发事件。”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将建立轮值制度,定期进行消费品召回工作交流会商,推动消费品召回协作机制常态化,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

  成立高校联盟,提供智力支持

  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人才保障,高校是重要力量。作为共同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成立“苏浙皖赣沪高校质量发展工作联盟”,旨在加强各高校在质量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培养质量领域的人才,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所高校共同签署《苏浙皖赣沪高校质量发展工作联盟合作协议》,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依托院校智慧资源以及网络体系,对标国家以及国际质量发展体系、规制、政策等,结合实际开展质量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总结提炼高质量发展先进模式,开展质量发展信息交流与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发展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将本联盟建设成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支撑、政策保障的基地。

  根据协议,苏浙皖赣沪高校质量发展工作联盟将突出理论研究、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企业服务、促进平台交流,为苏浙皖赣沪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技术支撑、社会服务。

  具体工作如依托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的专家资源和实践平台、院校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采取定向培养、在职培训等方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质量管理、品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开展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前沿性课题研究,提供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绩效体系、质量评价体系、品牌培育体系等咨询服务;以联合发布评价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产品安全与质量、质量提升推进、品牌提升与品牌价值评价等交流活动,推动苏浙皖赣沪区域质量一体化发展。(记者 夏胜为)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