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省将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

时间: 2021-11-19 09:4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1-11-19 09:40   收藏    打印

  记者从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上获悉,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意见。当天,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对十大新兴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

  目标到2025年十大新兴产业营收翻一番以上

  据介绍,在发展目标方面,到2025年产业规模要迈上新台阶,全省十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翻一番以上,培育形成10个以上千亿级、若干万亿级的新兴产业,在全国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集群发展要形成新优势,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等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30个左右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此外,创新能力要取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00家左右,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260家,攻克一批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全面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

  任务建设6个以上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重点任务方面,我省谋划提出十大工程。其中,“三重一创”升级工程包括纵深推进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工程,建设6个以上国家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重大项目攻坚推进工程,具体来说是编制十大新兴产业招商目录,实施“双招双引”,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在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方面,组建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十大新兴产业综合性创新中心,建设100个左右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

  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升工程,是致力于开展产业链断链断供替代专项行动和企业总部招引专项行动,培育100个左右“群主”“链长”企业,1000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提出数字赋能产业推动工程,培育1000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创建10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在两业融合发展工程方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示范工程,建设100个左右省级以上两业深度融合示范单位。在园区转型升级工程方面,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管理,培育建设20个左右新兴产业特色小镇,形成一批创新引领、要素富集、空间节约、宜居宜业的产业生态综合体。

  此外,在金融要素支撑工程领域,持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搭建重大新兴产业投资功能性平台,实现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增发的上市公司达到100家左右。在产业创新人才的引育工程方面,扩容升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扶持项目400个以上。面向全球靶向招引一批高端产业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队伍。实施营商环境创优工程,全面实施《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推广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

  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

  据介绍,在措施保障方面,我省将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机制保障,推动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执行小组,组建10个新兴产业推进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等具体事项。同时,健全政策协同机制,定期开展产业支撑政策的绩效评估,对实施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废止。成立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任务、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

  此外,建立十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体系,按季度对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开展产业链常态化风险监测评价。同时,开展考核激励评价,将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纳入省委对省辖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记者陈牧)

来源:安徽网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