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在上海开了100家店的老乡鸡,竟成了安徽人的精神家园

时间: 2022-10-28 14:39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2-10-28 14:39   收藏    打印

  来自安徽的张敏在上海陆家嘴工作,每天午餐对她来说是个大事。

  10月24日,张敏吃午饭时,在朋友圈看到了“老乡鸡在上海突破100家店,用10万份免费套餐宴请在上海的顾客”的广告。随后,她发现微信里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件事,不过张敏显然比别人手快了一步。因为,小程序很快无法正常运营。

  她有时会去离公司不远的环球金融中心的老乡鸡吃饭,“无论是口味还是质量性价比都很高,更何况这家店在高大上的“魔都三件套”里。但你得早会去,稍微晚到了人就非常多了。”

  晚上老乡鸡出了公告表示,白天老乡鸡小程序崩溃了,导致超发了近8.4万张免费套餐券,这些套餐券均真实有效,活动核销终止时间从10月31日延长到11月7日。老乡鸡每次请客吃饭都会吸引大批人参与,但对张敏而言,这类的事情已经见怪不怪了。

  爱请吃饭的朋友

  原计划10万张券,却超额发了8万多份免费券。当晚微博话题#老乡鸡毛都被薅秃了#登上微博热搜,大家都在惊叹老乡鸡这次玩大了。

  对于从安徽长大南京上学的张敏来说,这种事情习以为常,“在我们那边家家户户有喜事,就热热闹闹地请街坊邻居吃个饭!老乡鸡真不丢我们安徽人的脸,让全国人都知道我们那边做事实在,从不搞花里胡哨没用的。”

  老乡鸡每次请客吃饭的理由都不一样。

  有的是为了庆祝自己战略上的进步。2018年老乡鸡为庆祝收购武汉永和,宣布武汉全城所有餐厅午餐免费,安徽与南京所有餐厅免费赠送小份鸡汤。2019年10月,老乡鸡为庆祝自家品牌荣登中式快餐全国榜首,宣布宴请全国。此次宴请,被世界纪录官方认证机构(WRCA)人员确认为“免费用餐人数最多的中式快餐品牌”。

  有的是为了庆祝自身迅速扩张。老乡鸡在武汉、南京和上海庆祝百店开业时,宣布宴请全城。2021年,老乡鸡在徐州为庆祝第十家店开业,同样宴请全城。

  对于顾客来说,参与老乡鸡免费宴请的活动没有任何门槛。之前是先到先得,此次上海百店庆祝抢免费券,即便超发8万张也照样能用。“说免费吃饭就真的免费吃饭,没有任何套路”,张敏身边很多人都抢到了这次免费券。

  老乡鸡出手大方的背后,则是自身这些年来的壮大与成长。张敏开玩笑地说,“有时候感觉老乡鸡在跟踪我,从安徽到南京再到上海,我走到哪她就跟到哪。不过老乡鸡真的出息了。”

  一般而言,高速扩张往往带来品牌风险。而对老乡鸡而言,这样的顾虑似乎没有必要。从安徽到深圳,从上海到南京、武汉,老乡鸡都成为当地“排队王”。岳云鹏在2022年3月发微博称,自己在老乡鸡上海中心店排队半小时都没有吃上饭。

  而在网上,老乡鸡的产品同样拥有较高的热度。肥西老母鸡汤和梅菜扣肉等产品曾一度登陆大众点评上海菜品榜第一。此外,网友们也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晒出自己心中排行榜,也有网友分享老乡鸡隐藏吃法,点赞量一度破万。

  本地人的靠谱老乡

  有网友说,肥西老母鸡汤会保佑每一个在外的安徽孩子。

  而对张敏而言,老乡鸡承载着一种特殊的记忆。“高考那会晚自习下课就10点了,爸妈每天会在老乡鸡打包一份鸡汤等我回家,到家后喝完鸡汤背会单词再去休息。”

  如今,张敏早已远离校园,她在做项目感到疲惫时点一份老乡鸡。“香辣鸡杂和青豆鸡块就是我们那边的口味,小时候吃这两道菜吃腻了,但离开安徽后发现这种味道很难再找到了”,张敏表示,每次喝鸡汤时总会想到高考那段日子,“无论身在何处,都有人支持自己”。

  老乡鸡似乎时刻是安徽游子的后盾。从深圳到杭州,从杭州到扬州,从扬州到苏州…… 老乡鸡的门店每开到一个城市,都会宴请在当地的安徽老乡吃饭。老乡鸡在上海百店活动中,也特意为在上海的安徽老乡免费赠送鸡汤。值得一提的是,老乡鸡举办这个活动时,有安徽老乡甚至驱车几十公里前来捧场。

  在多数老乡的眼里,这类的活动并不是为了免费,而是想通过这种形式与共同在外打拼的老乡进行相聚。来自安徽的王超一直在北京工作,老乡鸡深圳首店开业时恰好独身在深圳出差,他那天去老乡鸡就餐,并遇到了同乡大哥。

  如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超仍记忆犹新,“我在吃饭时,听到了大哥说家乡话,仔细问了一下我们两家距离只有几百米。我们在深圳的来自老家的餐厅说家乡话,感觉就像在老家的小区门口,一点都没有在外漂泊的感觉。”

  有担当的自家兄弟

  在老乡鸡看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老乡鸡每次偏爱安徽人时,都留下一些漏洞。老乡鸡在一些城市首店开业宴请安徽人时,顾客无论来自哪里只需要餐厅现场说几句家乡话就可以被认证为老乡。

  今年五月份,老乡鸡推出了“答题识老乡”的活动。参与者同样不管来自哪里,只要答对10道关于安徽的题,就可以被认证为安徽老乡,每个月可以获得一份赠品菜。此次上海百店活动,老乡鸡同样用这种方式进行老乡认证,通过着可以获得一份汤。

  在认证老乡过程中催生了一批精神安徽人,淮南牛肉汤、口子窖酒、歙县徽墨等安徽元素都被带火。合肥当地的顺口溜“从肥东到肥西,买了一只老母鸡”,变得耳熟能详。老乡鸡的行为一方面让人们更加了解安徽,另一方面反映出了的理念。

  老乡鸡待自家“兄弟”也是实诚,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2021年5月至今,连续18个月主动发布自查自纠工作报告,内容包括餐厅自查自纠篇、顾客投诉篇、神秘顾客体验篇等,坚持以“自曝家丑”的形式倒逼门店做好品质和服务提升,真诚与用户沟通。

  社会大事上面,老乡鸡更是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2020年武汉疫情,老乡鸡武汉100多家店主动歇业,1000多名员工主动留守武汉,免费给医护人员送餐。2021年冬至鸡汤节,老乡鸡为武汉的交警、消防战士、献血者送上冬至鸡汤;在南京,老乡鸡为医生、环卫工人等社会服务群体,将温暖的鸡汤送到他们手中;在郑州,为应对水灾,老乡鸡董事长捐出300万元善款,还有200万元的米面水等生活物资......

  从2003年老乡鸡开出第一家店开始,老乡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与我们融合。如今,老乡鸡不仅是安徽人靠谱的老乡,更是每个人可靠且能在危难中帮得上忙的朋友。

来源:观察者网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