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A股史上最高回购,能否稳住美的集团股价?

时间: 2021-03-01 09:54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家电数码  时间:2021-03-01 09:54   收藏    打印

  节后三个交易日,股价暴跌近16%,市值蒸发近1200亿元,美的集团(000333)再也坐不住了。2月23日晚间,公司抛出了金额上限高达140亿元的回购方案。2月25日晚,美的集团公告于当日实施了首次回购,共回购319.79万股,耗资3.02亿元。

  回购似乎起到了“护盘”作用,在近期白马股持续暴跌中,美的2月26日股价为93.08元/股,较公告当日上涨2.35%。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护盘”效果能否持久,还需要市场检验。

  A股史上最高回购

  据公告,美的集团拟回购不超过1亿股且不低于5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140元/股,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140亿元。此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这一回购计划成为A股史上最大回购案。自上市以来,美的集团已花费超百亿的真金白银,实施了多次股权回购。

  业内人士分析,美的集团股价持续暴跌,是大手笔回购诱因。今年2月10日,美的集团股价盘中创出108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一度超过7600亿元。随后风云骤变,2月18日大跌8.23%,22日暴跌7.7%。

  美的集团牛年股价不振,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抱团股”暴跌,公司未能幸免;另一方面,作为空调的主要原材料,受供应短缺担忧影响,铜价持续大涨,创2011年8月来新高。高盛在最新研报中重申,全球铜市正面临十年来最大的供应短缺。

  此外近来钢市同样蠢蠢欲动,据了解,大家电产品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七成,钢材、铜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大涨令企业直接承压。

  实控人及高管减持

  事实上,此前美的集团股价一飞冲天背后,是强有力的业绩支撑。这也让市场担心:成本压力会不会扯美的业绩后腿?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底的电话会议中,美的集团内部人士回应:采取的是动态的周期性采购模式,每2-3个月对特定品类的大宗原材料进行定向采购,采购时会结合对当前价格和周期内生产规划进行考虑。从美的过去几十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原材料的变动并不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实控人及高管同上市公司的态度相悖。有市场人士表示,美的公告称,回购动作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但在半年内,美的控股、实控人何享健以及董事长方洪波均有大手笔减持动作。回购股份决议前6个月,实控人何享健曾以87.01元的均价减持2741.2万股; 董事长方洪波以均价68.12元减持2000万股;美的控股两次分别减持1604.53万股和2682.26万股,减持均价分别为87.01元和67.53元。以上减持合计约69.55亿元。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