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大数据“画像”让企业信用能“变现”

“信易贷”平台上线两个月洒下5000余万元“及时雨”

时间: 2020-07-15 09:5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金融理财  时间:2020-07-15 09:55   收藏    打印

  5431万元“及时雨”为企业解渴,正式上线2个月以来,合肥市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简称“信易贷”平台)接到了100多家企业递来的融资申请。

  近日,《合肥市“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打造合肥创优营商环境3.0版的165项任务中,明确要求:“打造线上银企对接平台。加快接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和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强化平台合作,扩大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平台线上融资规模。”

  记者从“信易贷”平台主办方合肥市发改委获悉,该平台正在对接合肥市内所有金融机构,准备上线100款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以合肥作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基础,以合肥打造创新高地、数字经济高地为“近水楼台”,“信易贷”将以金融之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信用能“变现”

  建筑公司复工路上 贷到“救命钱”

  疫情渐退,百业重燃。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重启之路却并非都是一帆风顺。

  张伟(化名)是合肥一家老牌建设工程公司的老板,在合肥承接不少建筑装饰、市政公用类工程。然而,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歇业,摩拳擦掌复工复产之际,张伟却遇到了难题——缺钱。

  “流动资金不够啊!”张伟说,一方面上游原材料采购需要现款现货,支付压力大,另一方面下游款项回收慢,资金链吃紧。再加上银行融资政策收紧,企业如果没有有效抵押物,金融机构贷款也难以获批。

  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如何“借到钱”成为了公司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

  幸运的是,张伟的苦恼很快有了“解药”。他从朋友处得知,合肥市上线试运营了“信易贷”平台,平台由合肥市发改委牵头主办,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专业化运营,专供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汇聚了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最关键的是,可通过企业的信用数据和信用评价判断企业的融资资质。

  “在网络平台还能借来救命钱?”张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发布了融资需求。很快就接到金融机构兴泰保理的电话,对方为公司匹配了相应的金融产品。无需抵押物,短短几周,公司就获得了2000万元的融资金额。

  大数据画像

  信用数据归集成网

  确保安全、高效

  顺着张伟的融资故事,我们进入合肥“信易贷”平台的后台一探究竟,原来流程简单的“信易贷”背后却并不简单,密织的大数据网是支撑平台运转的核心基础。

  记者了解到,张伟的公司之所以能迅速拿到融资,得益于平台强大的大数据“画像功能”。依托合肥正在打造的“数字经济高地”,平台目前已实现合肥市发改、税务、公安、海关、民政、法院、公管、人社、自规、供水、燃气等部门的信用数据归集,通过对企业社保、公积金、水电缴纳等信息的分析,用信用大数据给企业精准画像,为中小微企业建立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面、准确、客观的信用评价体系。

  这样一来,企业优良的信用资产便可转换为金融资产,信用在信易贷平台上完成了“变现”。与传统金融机构业务相比,基于大数据的信用分析更权威、线上服务更经济、手机操作更方便。更重要的是,通过信用数据让金融机构能够更直观、快速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决传统贷款过程中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缓解了银行不见抵押物不敢贷的难题,让轻资产运营的中小微企业找到了一条合适的融资路径,真正做到了让金融机构“愿意来”,让中小微企业“乐意用”。

  “永不落幕的银企

  对接平台”

  时代优势颠覆传统模式

  合肥“信易贷”平台今年5月正式上线运营,平台将多家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进行集纳,金融机构把金融产品放到平台上,中小微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挑选适合自己的融资产品。

  “与传统的融资服务相比,‘信易贷’平台就好像一个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平台运营方告诉记者,融资方式变化的背后,是打破了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有效匹配。“双方的信息都在平台展示,一目了然。”

  记者打开“合肥通”APP,在首页看到了“信易贷”的图标。点击进入,页面中“金融产品”和“融资需求”两个选项十分醒目。

  点击“金融产品”,来自17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赫然在列,贷款额度、参考利率、产品适用客户和地区等信息一目了然。点击“融资需求”,企业法人代表可填写公司的基本信息和融资需求,一键发布,等待金融机构主动接洽即可。

  打造“130”模式

  以金融之力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以合肥作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基础,以合肥打造创新高地、数字经济高地为“近水楼台”,“信易贷”将以金融之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目前“信易贷”平台上线2个月,已有17家金融机构入驻,69款金融产品上线,100多家企业递交融资申请,平台累计完成授信金额5431万元。

  今后,信易贷将实现“130”模式,即“1分钟申请、3分钟放款、0见面审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现在,我们正积极对接合肥市内所有金融机构,根据运行以来企业和金融机构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建立完善线上化服务模式,争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力争将合肥信易贷打造成全国信易贷样板平台。”合肥市信易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来源:合肥在线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