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蚌埠入选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时间: 2021-01-22 09:4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1-22 09:45   收藏    打印

  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蚌埠市入选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公共服务类),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

  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促进各地信息消费发展。蚌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推进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过充分调研、优化方案、精心组织,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成功入选。全国仅有11个城市入选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其中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3个,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8个。蚌埠市是安徽省唯一入选城市。

  近年来,蚌埠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系列文件精神,出台《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蚌埠市促消费提信心稳增长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20余项,不断提升信息消费供给能力,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深入信息消费蓬勃发展。

  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设施全面提速升级,城市所有区域和全部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网络全覆盖,蚌埠市全面迈入“全光网城市”行列。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建成5G基站1279个,位居安徽省第5,实现市区和县城5G网络连片覆盖。

  抢抓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机遇。加强示范培育,蚌埠市6个项目获评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安徽省第2。累计培育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50户、获评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18户、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4个。围绕省、市支持5G和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丰富信息消费产品供给。智能终端领域取得突破,鸿程光电、宝莱德智能科技、海勤科技等一批新型显示终端产品生产企业落户蚌埠。依托214所、芯动联科等重点企业,推进智能传感器在工业、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在家居安防、智能孵化等特色产业领域,依爱消防、依爱电子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累计培育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创新产品20个,省“首版次”软件产品2个。

  深化公共服务信息消费建设。蚌埠市是全国首个综治标准化试点城市,建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管理平台,实现60家单位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静态数据达30.8亿条。蚌埠市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均达到100%,安徽省第1。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四最”一张网平台入选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未来三年,蚌埠市将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发展原则,突出特色,引领示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信息消费核心产业的供给能力。围绕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四个维度建设目标,提出“深化公共服务信息消费特色应用”“扩大行业信息消费应用深度广度”“持续优化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供给能力”四大重点任务。制定了明确的信息消费发展目标和工作方案,分年度制定了工作推进计划。重点完成探索市级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智联网医院”系统试点建设。推动网络设施全面提速升级,推进电子商务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等具体工作。

  坚持打造“通信设施夯实基础、两大特色打造样板”的蚌埠特色信息消费发展模式。在公共服务信息消费建设方面,深入推进智慧医疗、智慧综治、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政务五大领域建设发展。在行业信息消费方面,围绕信息基础设施、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信息消费行业应用等持续建设。力争到2023年,蚌埠市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0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000亿元。

  获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是对蚌埠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信息消费环境建设等的充分认可。下一步,蚌埠将巩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建设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消费、数字经济领域的区域竞争力,为蚌埠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目标蓄势聚能。(花松涛)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