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宿州:小小金针菇撑起致富大产业

时间: 2021-02-02 10:36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2-02 10:36   收藏    打印

  深冬时节,车行至新206国道辛丰村路段,道路东侧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尖顶大棚组成的种植基地蔚为壮观。走进漆黑的大棚里借着手机微弱的光可以看到,棚内一个个菌袋有序摆放着,一朵朵金针菇争先恐后地从菌袋里探出脑袋,像是一把把黄色的小伞,煞是喜人。大棚的主人,39岁的彭亮正和工人们戴着头灯和手套,把金针菇采摘装袋,准备下午发往徐州。这是1月26日,记者在埇桥区夹沟镇辛丰村金针菇种植基地见到的景象。

  辛丰村种植金针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前后,当时村里有不少人在徐州的菇棚里打工,掌握了种植技术后回乡发展。赵红宇便是村里第一批种植金针菇的村民之一。从最初的小规模种植,到现在拥有总占地10余亩的5座大棚,并具备了金针菇初加工能力,成立了农歌生态家庭农场,年纯收入30余万元,赵红宇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了“成功典范”。

  “辛丰村发展金针菇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一批懂技术的农民,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稳定的销售市场,还有合适的水土条件。村里因势利导,以家庭农场为依托,整合项目资金,建设了金针菇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88个大棚,占地220余亩。”辛丰村党总支书记武标告诉记者。

  金针菇产业带富了乡亲,彭亮就是受益者之一。彭亮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家庭的困境,外出打工,可是辛辛苦苦干一年,年底也没剩下几个钱。后来,他看到村里不少人种金针菇挣到了钱,就开始跟着学,掌握技术后自己在基地里承包了2个棚,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家里买了车、盖了楼,彻底脱了贫。“今年打算扩大规模,再种2个棚,这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彭亮喜不自禁地说。

  “去年基地金针菇产值实现了超千万元,2020年4月辛丰村的金针菇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这几年,通过发展金针菇产业,解决了村里留守妇女和年龄偏大人群的就业问题,全村共有200多人通过在基地内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村集体也通过收取大棚租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武标介绍说,“下一步,我们打算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做大金针菇产业,扩大基地规模,引进金针菇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实现集体收入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化云 见习记者 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