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造”检测船保护北京冬奥水源地

时间: 2021-05-10 09:42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5-10 09:42   收藏    打印

  官厅水库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水源地之一,随着赛事临近,水质安全保障成为重要工作之一。5月8日,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为做好冬奥会水源地保护工作,近期北京市水务局牵头合肥研究院和苏州飞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了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目前在官厅水库开始试运行。

  该项目负责人、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余道洋博士介绍,他们研制的监测船为不锈钢材质,长3.6米,宽1.8米;最大排水量超过1.2吨,载荷超过300公斤;纯电动力,能续航8小时以上;最大速度10公里/小时,适用内河C级航区3级风浪作业。

  “这是国内目前尺寸最大、功能最全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内河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研究人员介绍,为精准监测水质,团队研制出了针对水中痕量污染物检测的先进材料及传感器件,开发了检测仪器的微流控进样系统及流路精确控制技术,以及针对无人船艇的小型化、快速、原位和在线监测仪器;针对复杂环境的野外库区,研发了无人船艇多模控制系统、跨平台操控系统和无网络一键巡航技术,解决了自航式水质监测无人船在无人值守状态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科研人员还开发了水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对水环境监测数据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演化分析,进一步实现水环境的过程管理和风险预警。

  4月25日,该监测船开始在北京市水务局管辖内的官厅水库进行调试和应用。产品的应用将显著提升库区水环境监管的实效性、准确性和智能化技术水平。同时,该监测船具备快速移动和自航能力,可以进一步对水务局辖区内的其他库区和水源地进行快速监测和监管。

  余道洋表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是团队研究的水面机器人系列成果之一,其他研究成果还包括针对河湖长的智慧管理平台、水面智能保洁、水生态精准修复和过程管理、水文地质探测和测绘、应急救援、重要水域安防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