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新设企业6023家 签约入驻531个项目

安徽自贸试验区“加速跑”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21-05-31 09:4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5-31 09:45   收藏    打印

  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已过半年,各片区发展如何?5月30日,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了解到,各片区结合自身发展的定位与方向,对内加快融合、对外深化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截至今年4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已新设企业6023家,签约入驻531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648.35亿元。

  112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

  相比于自贸区,自贸试验区增加了“试验”二字,更加注重强调了自贸区核心功能是制度创新,进行深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开放的风险测试、压力测试。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安徽已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专项行动计划,目前112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

  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平均每票节省通关时间5.4天;芜湖片区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蚌埠片区率先在省内开展“一照通”试点,探索将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这些成果均为制度创新的硕果。另外,安徽还在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区域联动等领域初步形成了52项制度创新举措。

  作为长三角的一员,安徽的优势在于创新。记者了解到,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建设成果中的“建设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江海联运平台”和“长三角G60跨区域产业链集成创新机制”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制度创新案例。

  89项管理事项下放到片区

  全链条放权赋能、全领域极简审批、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全方位配套改革……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安徽已研究制订自贸试验区赋权特别清单,目前第一批89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已下放到片区,着力把安徽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排头兵”。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节能环保、服务贸易、生命健康等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据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对标学习沪苏浙等先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谋划合肥片区支持政策。“三个区块重点在缓解企业融资难、建设贸易大通道、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专项政策;全力支持片区‘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安徽自贸试验区也正探索建立“1+3+N”政策支持体系——研究出台省级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1”份政策意见;“3”个片区所在市政府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省内多个相关部门制定“N”专项支持政策。截至目前,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安徽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外管局安徽省分局、合肥海关等6个部门已出台相应支持政策。

  着力推动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投资

  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在安徽自贸试验区的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目前,安徽已编制各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推动第三代半导体、石墨烯相关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完成投资约10亿元。

  其中,加快合肥片区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6家,带动项目投资517亿元;组建安徽省生物基聚合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和安徽省硅基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将金融服务积极嵌入蚌埠片区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和供应链环节,为硅基材料企业投放金融支持93.24亿元;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提供金融支持29.64亿元,助力建成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

  编制长三角产业链分布地图

  长三角一直是各地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对象,其“产业地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项目的成功率。在这张长三角招商地图中,安徽的“输出”和“输入”呈现在哪些方面?目前,安徽已着手编制全省主导产业长三角产业链分布地图,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招双引”,积极嵌入沪苏浙创新链、产业链。

  “全方位对标对表上海、深圳等自贸试验区政策经验,结合片区发展需求,梳理对上争取赋权需求。”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主动加强与全国其他省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开放、协同发展,特别是积极对接长三角先进自贸试验区推进联动发展。“健全和沪苏浙的联动发展机制,与沪苏浙商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与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加强智库合作,推动资源、信息和成果互通共享。”

  其中,合肥片区与杭州片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芜湖片区与宁波片区合作,共同打造数字港项目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蚌埠片区与金义片区在市场采购贸易、物流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合作。(记者 乐天茵子)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