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皖北:打造长三角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优选地

时间: 2021-06-01 09:5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6-01 09:55   收藏    打印

  编者按: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是我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先手棋”。 2020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省相继印发《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皖北集群化、差异化产业承接平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覆盖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市以及滁州市定远、凤阳、明光和六安市霍邱四县(市)。本报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专题采访。

  近日拍摄的珍宝岛药业投资兴建的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本网通讯员 张延林 本网记者 武长鹏 摄

  5月28日,安徽金百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自动轮椅车间工作。该公司位于明光市经开区,由南京金百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腾笼换鸟”落户该市。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68个国家和地区。 本网记者 胡娅莉 本网通讯员 季晓佳 摄

  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以食品产业为主导产业,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图为5月20日,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检查食品配套产品质量。 本网记者 丁贤飞 本网通讯员 杨沐天 摄

  5月24日,淮河能源集团张集矿智能化综采工作煤机在飞速运转,乌金滚滚而来。 本网记者 柏松 摄

  淮北:承接转移“铝”建功

  走进濉溪经济开发区,由江苏南通亚光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安徽亚明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只靠几台显示屏和几个操控人员,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生产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充电器、节能光源、电动汽车等领域。 “公司计划分两期建设40条电极箔设备,年产1500万平方米电极箔产品,年产值约45000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说。

  安徽力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捆捆薄如蝉翼般的铝箔呈现在人们面前,宛如艺术品一般。 “我们所生产的动力电池箔质量优、性能好,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 ”公司董事长梁稳向记者介绍。

  铝基新材料产业是濉溪经济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园区围绕打造铝产业“千亿板块”,形成了以再生铝、铝型材、铝板带箔精加工为主导,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军工装备、汽摩配等产业延深集群。 “园区汇聚了70多家上下游铝基企业,具备年加工各类铝材100万吨能力,拥有安徽省唯一一家省级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濉溪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

  作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6+2+N”产业承接平台之一的濉溪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规划园区“十四五”发展目标,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去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大手笔开启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建设。中德产业园是省、淮北市重点工程,濉溪县专门成立中德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按照“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分类实施、同步推进”原则全力推进,为实现铝基产业“千亿板块”提供重大支撑。(本网记者 丁贤飞 本网通讯员 李莹)

  宿州:“云”端实现新跨越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宿州高新区的华瑞赛维(宿州)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技术人员正在进行5G信号检测。“这套设备在全球总共只有三台,只要输入对应代码即可进行全球卫星定位测试。 ”公司负责人说。

  华瑞赛维(宿州)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信通院和法国必维集团的合资企业,去年6月落户宿州高新区,当年9月投入运营。目前,该公司一期项目已配备12个检测室,重点为华为、联想等终端厂商,高通、三星半导体等通信芯片厂商以及无线通信模块厂商、手机设计重要客户提供检测认证服务。

  据悉,该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拟在宿州重点建设安徽省唯一的国际化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球一流的“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卫星导航+卫星互联网”检测认证服务的国际标准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5G通信终端及物联网、车联网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公司落户。

  近年来,宿州市高位承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集聚发展,先后引进华为、腾讯、京东、阿里等科技巨头,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落地生根,形成了长三角区域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安徽省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该市全面深化与长三角区域高校、院所、孵化机构和重点企业战略合作,构建“研发结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产业生成”完整机制以及与沪苏浙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宿州市突出应用引领,将数字技术运用在产业转型、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着力实现产业结构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智慧生活惠民化,让全社会享受更多“数字红利”。(本网记者 何雪峰)

  阜阳:精心筑巢好引“凤”

  近日,记者在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内看到,杭摩科技新材料(阜阳)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性能酚醛树脂、36万吨甲醛项目施工正酣。 “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下月可实现12万吨甲醛和11万吨酚醛树脂试生产。 ”杭摩科技新材料(阜阳)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音告诉记者。

  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是安徽着力打造的全省五个特色化工园区(集聚区)之一。去年以来,阜阳市着力强化面向沪苏浙地区招商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向阜阳集聚。

  “项目一期有望在明年10月全部投产,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达37亿元。 ”沈晓音说,看好阜阳发展前景,一期项目投产后,企业将适时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二期项目。

  统计显示,去年,阜阳市在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项目400个,占全市市外投资项目的30%;到位资金378.5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的31.4%。今年一季度,全市在建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项目213个,占比34.7%;到位资金117.8亿元,占比35%。这些项目不仅为阜阳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也进一步为阜阳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提供了有效抓手。

  阜阳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阜阳市将打造好阜合产业园区 (阜阳经开区)省级试验区、7个省级开发区和11个“接您回家创业园”承接平台,掀起“双招双引”攻势,全力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现新突破,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链。(本网记者 安耀武)

  淮南:煤城抢滩大数据

  5月28日,淮南高新区产业园二期全面封顶,记者走进项目建设工地,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除了二期项目,高新区的科技信息产业园、双创综合服务中心二三期、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等一个个创新平台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淮南市全面提升高新区功能集成、要素集聚、用地集约、产业集群水平,全力打造承接高地。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李群表示,淮南高新区将重点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产业集群,延伸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链条。

  淮南市充分利用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24条”政策措施,制定了《支持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推进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工作方案》。淮南高新区入选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设立了10亿元的安徽云谷大数据投资基金,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建立了全方位直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额110亿元、省外项目资金额50亿元。

  全球顶尖的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机构华大基因落地淮南大数据基地,投资2.6亿元建设农业组学大数据项目;阿里巴巴云上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洽谈取得实质进展;淮南大数据基地与上海莘庄工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迈出关键一步,大数据年底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从考察、洽谈到签订协议、企业落地仅用13天,完成登记注册仅1天,淮南市实行全程代办行政审批,让安徽贝可体验到一站式服务的便利与快捷。企业负责人陈乐告诉记者,深圳市商业显示产业促进会在淮南成立分会,已经吸引珠三角16家商业显示研发制造企业落户,智能显示产业基地初具雏形。(本网记者 柏松)

  亳州:千年药香引客来

  “我们已经拿到片剂、颗粒剂、硬胶囊剂的生产许可证,正在进行验证批的生产,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后,就可以批量生产上市!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宝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生产操作。

  “亳州宝龙是上海宝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7.3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29亩,分两期建设,如今已经完成了一期项目的4亿元投资,预计9月底或10月初可以正式批量投产。 ”亳州宝龙公司副总吴永青介绍,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中药材提取2万吨,各类颗粒剂600吨,各类片剂20亿片,胶囊剂1.5亿粒,各类口服液体制剂1.2亿支 (瓶),各类软膏剂1.5亿支(瓶),各类注射剂5000万支(含冻干粉针注射剂),年产值可达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值将达20亿元,将给当地带来500多个就业岗位。

  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建设中,亳州高新区作为“主战场”之一,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瞄准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进园区,积极招大引强。亳州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我们既有类似宝龙药业的“请进来”,也有“走出去”寻求合作共建园区、发展“飞地经济”的,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园中园”。

  今年以来,亳州高新区在长三角区域共实现重大项目签约5个,其中上海宝龙地产、江苏江阴天江亳州天祥提取基地、浙江伊美控股集团等项目已签约落地。亳州高新区还广泛对接上海张江、松江、闵行,浙江义乌、台州、金华、湖州等地,重点推进园区合作。目前已与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工业园区、闵行区莘庄镇招商服务中心等8家长三角园区签署《园区共建合作协议》。(本网记者 武长鹏 本网通讯员 刘景侠)

  蚌埠:产业链接“玻璃城”

  初夏时节,走进蚌埠市怀远县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告诉记者:“2019年,怀远县从浙江将年产300万套汽车零配件项目引过来,目前公司研发和技术等已整体迁来,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近年来,蚌埠市强化开发区载体建设,有序承接沪苏浙地区传统产业省际转移,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落地。 “我们目前有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通过整合共享科技创新资源,探索创新园区合作共建机制,推进现有承接平台转型升级。 ”蚌埠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作为省级重点推进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蚌埠高新区以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硅基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全面承接长三角硅基领域的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创新平台,挖掘产业集聚潜力。该区编制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凯盛科技新型显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现有上下游企业40余家,连续两年荣获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硅基新材料)发展质量最高等次。

  依托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蚌埠高新区深化与中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浙江大学等长三角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中科院(蚌埠)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孵化中心、凯盛科技铜铟镓硒光伏联合实验室等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设立9个产业链招引工作组,深入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 ”蚌埠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截至5月中旬,蚌埠高新区已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65.02亿元;成功签约聚宝盆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面板及玻璃、江苏林洋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蚌埠分中心、凯盛集团超薄柔性玻璃等8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72.6亿元。(本网记者 孙言梅)

  滁州:锻造千亿产业群

  日前,记者在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看到,投资37亿元的福莱特年产150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高透面板项目正加紧建设,加上此前已建成的日产3000吨的光伏窑炉、12条原片全自动生产线和36条全自动深加工生产线,浙江福莱特玻璃集团在凤阳县投资已超过百亿元,成为目前全球单体窑炉较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光伏玻璃生产企业。

  位于滁州市西北部的凤阳县、明光市、定远县,分别有着丰富的石英岩矿、凹凸棒粘土矿、盐矿资源,其储量和品位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居首位。滁州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高起点规划,做强做优硅基材料、凹凸棒、盐化工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硅基材料产业基地、“中国水性涂料之都”、千亿盐化工产业基地。

  凤阳县推进石英砂企业退田、退河、退林入园,累计拆除300多家石英砂生产企业,建设大庙石英产业园。该县以经开区、凤宁园、大庙石英砂加工集中区为重点,形成石英砂精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新型玻璃、日用玻璃、玻纤和有机硅产业五大板块。

  明光市围绕绿色水性涂料、凹凸棒基新材料、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开展链式招商,近三年累计引进项目40多个,总投资近160亿元。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园获批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绿色涂料产业园新签约入驻企业12家,总数达29家,获批全国首批绿色涂料产业园区。

  定远县聚焦新型化工、绿色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五大主导产业,盐化工产业园入驻化工项目96个,工业总产值405.8亿元、税收14.5亿元。县经开区打造光电新材料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特色园中园,入园项目132个,培育规上企业37家。(本网记者 罗宝)

  霍邱:共建园区生产忙

  近日,记者来到六安市霍邱县的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只见安徽雷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一排排工人熟练地组装着各类电机。

  “去年我们公司产值达到了2.5亿元,今年预计突破4亿元。 ”公司负责人陆常海说,作为一家母公司在江苏的企业,公司2018年落地霍邱现代产业园。他还告诉记者,公司3.8万平方米的新厂区一期将在9月份投入使用,2.8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也将在6月初开工,全部建设完成后,公司达到3000人规模。

  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是全省第10个,也是最年轻的南北共建园区。近年来,园区优化“并联审批”流程,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落地,目前园区新注册企业141家,其中工业企业39家,规上工业企业5家。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6.8亿元、财政收入3063万元。初步形成智能微电机、LED照明、模具及高端注塑、线束数据连接线、循环经济五大特色产业。

  在安徽国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小平眼中,产业园优质的服务是企业最为看重的。这家2021年4月1日才投产的企业专门生产LED灯源、灯具和相关的半导体器材,所有产品全部出口到欧美等地。投产第一个月,公司产值就突破了100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有3条流水线投入生产,月产值即将突破300万元,第一年产值能达到3000万元。 ”汪小平说。

  “霍邱县是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里六安市唯一的县区,我们园区也是合肥高新区的共建园区,这都为我们融入合六经济走廊、融入长三角提供了独特机遇。”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傅壮说。(本网记者 袁野)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