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的一字之变】产业发展:不是“风投”是“产投”

时间: 2021-09-15 10:34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09-15 10:34   收藏    打印

  定增投资京东方,合肥无中生有“屏”添动力,一战成名;联手战略投资引入长鑫,合肥新题大做,点亮“中国芯”;专项基金投资蔚来汽车,合肥抢占先机,掀起造车新势力……

  “每战必打、每打必赢”的产业投资,让合肥笑傲江湖。但是一笔笔看起来极为“冒险”的巨额投资也引来网友热议,给合肥贴上“最牛风投城市”标签。

  对此,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央视《对话》栏目中回应说:“合肥不是‘风投’是‘产投’,不是‘赌博’是‘拼搏’。赌博是有今天没明天,拼搏是抓今天赢明天;赌博靠的是手气,拼搏靠的是手艺。”

  远见

  城市的未来始于远见。

  早在2005年,合肥市就确立了“工业立市”战略;

  2013年,合肥出台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并加快布局;

  2015年,凭借江淮汽车等产业基础,合肥提出“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遵循路径图,合肥国资围绕战新产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按图索骥选择项目。

  如何下好“先手棋”?合肥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围绕“科创+产业+资本”三大支点,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使“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频共振,灵活运用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打造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牵引绳”,实现战新产业蓬勃发展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双赢,形成了国有资本引领战新产业发展的“合肥模式”。

  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京东方展示的无界显示产品。宋炎骏摄

  与普通风投不同,政府通过设立引导基金“以投带引”具有较强的政策意图,其目的不是高额投资回报,而是引导促进地方产业发展,通过引导基金招引优质产业项目,进而推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引导区域经济转型。

  多年探索,聚焦“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龙头企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合肥围绕投资前期、中期、后期全链条,形成了“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产业投资运作模式。

  遇见

  自始至终,合肥的投资主要有“两向”,即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超前的产业布局,以及在这一“大棋局”下数十年如一日的博弈,合肥做了很多“无中生有”“新题大做”的文章,让“芯屏汽合”“集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

  京东方10.5代线厂区。李亚朝摄

  彼时,引入京东方不是“下注”,因为合肥要做全国家电制造中心,“屏”是家电版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对于京东方,合肥拿出了百分百的诚意——举全市之力投资建设液晶面板6代线。

  从此,“中国屏”实现“合肥造”。

  理念的领先是最大的领先。扶上马再送一程,在项目实现成熟运转后,合肥设计了完善的国资退出机制,“不谋求控股权,产业向好发展后及时退出,再投入到下一个项目”,功成便身退。

  今时,引入蔚来也不是“豪赌”,而是在新能源汽车大势下,抢占先机,以期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2020年初,蔚来因为现金流短缺陷入危机之中,四处寻找资金。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合肥递出了“邀请函”,对蔚来进行战略投资。

  这次“握手”成了蔚来命运的转折点。

  合肥再次灵活运用基金这一投资利器,通过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以“基金+产业”模式,实现“四两拨千斤”,不仅加速了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构建,也给合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合肥打造了总规模超过600亿元的国有基金丛林,在保障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的同时,投资上下游产业链的重点项目,覆盖产业链发展的全生命周期。

  看见

  担当作为不是胆大妄为,必须基于科学的决策、严密的程序。

  “在去年2、3月份的时候,我许多汽车产业内的朋友接到了来自合肥的各种各样的电话,基本上是把我们公司、包括我个人都调研了个底朝天。”蔚来汽车掌门人、董事长李斌对于合肥在投资前所体现的专业性相当敬佩。

  合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歌猛进。张大岗摄

  合肥投资蔚来绝不是一次“意外的好运”。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卓介绍,在决定帮助困境中的蔚来之前,合肥是“四条战线”同步对蔚来开展考察。

  换句话说,合肥对蔚来的投入建立在对风险有充分研判基础上,再经过科学的决策程序,果断出手实施的。

  不管是治愈当时“伤痕累累”的京东方,还是救下“落魄新贵”蔚来汽车,都是合肥国有资本引领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模式的生动实践——通过政府主导融资的方式,引入众多新兴产业巨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接踵落地。

  凭藉细致的研究论证、顺畅的决策机制、健全的配套服务、有专业有担当的人才队伍、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合肥国资用强烈的政治担当、精准的战略眼光、科学的投资研判、专业的资本运作,成功运作了一个又一个战新产业项目。

  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阶段,合肥因地制宜找到了能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赛道。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里,合肥实现“弯道超车”,“无中生有”地打造出千亿级别的国家级新型平板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取得了规模增加、产业集聚和技术突破的“三合一”成果。

  当下,已成功“安家”合肥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正联合江淮汽车打造世界级智造工厂;德国大众“重资”入股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频频动作透露出合肥的新目标:致力打造第三个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再造新的增长极。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云峰说,经过多年积累,今天的合肥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链条完备,人才资源丰富,产业生态优质。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合肥敢闯敢试;

  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合肥稳扎稳打。

  纵而观之,“产投”是合肥模式的“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双剑合璧”,是合肥产业跃升之“道”,顺着高质量发展的“势”,合肥风头正劲!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