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前瞻:凸显“智造”能量

时间: 2021-10-18 10:4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10-18 10:45   收藏    打印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11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本届大会紧扣“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制造业”,推出展览展示、平行论坛等多场活动。近日,从大会执委会了解到,安徽各市均在积极筹备参会,展出安徽制造业强省建设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和“黑科技”产品,智能智造有望成为热点。

  以马鞍山为例,该市近年来不断引导企业创新建设,2020年新增76项省级新产品,4户企业成功挂牌省“专精特新板”。在推进智能智造方面,马鞍山市加大扶持力度,印发《马鞍山市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意见(2020-2022年)》,编制《智能制造十四五规划》,为智能制造持续深入推进“保驾护航”,2020年共3家企业获得省级智能工厂认定。

  作为马鞍山市上报的大会参展企业之一,马钢的智能制造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在宝武马钢智园的运营管控中心,透过控制中心大屏幕,就能够清晰地看到生产环节中的每一步,甚至细致到废气排放量等每一个数据。工作人员点开屏幕上的相关模块就可以直接看到生产现场的画面,并进行调控。据马钢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周全介绍,该系统是马钢节能提效的“秘密武器”——鱼雷罐车(TPC)周转率是钢铁生产行业的一项重要的生产效能指标,过去马钢的该指标只有2,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目前该指标已达到3.1以上。

  “打个比方,在目前TPC提高的情况下,每吨钢铁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减少降温10度左右,每度的能耗大约需要1元钱,今年1到8月,马钢生产了2000多万吨钢铁,也就约等于节约了2000多万元的成本。”周全介绍说。

  芜湖市也上报了埃夫特、海行云等企业参展。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TOP10成员之一,中国智能制造业百强企业之一,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预计将在大会期间展出一系列机器人、机械臂产品。据了解,埃夫特机器人和跨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铸造、家具木器、卫浴陶瓷等各行各业,并出口到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海行云也与汽车智能制造紧密相关。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海行云是海尔卡奥斯与奇瑞集团建立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落地,已于今年正式成立安徽海行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打造汽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实践中,海行云已经展示出强大的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能力。

  譬如芜湖某企业主要生产车辆的气囊、安全带等零部件,工厂共25条组装产线,项目实施前主要以人工管理为主,随着客户订单不断增加,产品质量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存在自动化程度低, 生产过程控制难、生产过程工艺和质检数据无法利用等问题。在运用了海行云智造后,通过完整的生产过程控制(全生产工艺流程), 100%装配防错,每件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业务操作数据100%保存,实现了库存周转率提高13%、纸张成本降低60%、次品率和次品成本降低35%、直接和间接人工成本降低10%等效果。

  据了解,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除了展出安徽制造的一大批杰出成果,还将举办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长三角智能家电暨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等系列平行论坛,广泛邀请制造业大咖、专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杨洲)


来源:皖美视角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