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日前,首个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合肥—— 智能语音,点亮美好生活

智能语音,点亮美好生活

时间: 2021-11-29 09:52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1-11-29 09:52   收藏    打印

  更智能,产品日渐丰富

  微信对话框的语音条可转成文字、手机里的智能语音助手、可以语音唤醒播放音乐的智能音箱……日常生活中,你接触过哪些智能语音产品?

  11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这里集聚了一大批智能语音领域的上下游企业。 “这架智能钢琴,能评估演奏表现,还能在线教学。”“打字只需动动口,智能语音鼠标不仅能识别普通话、英文,连粤语、四川话等方言也能识别。”“这是会议速记本,能快速记录与会者的交流内容,并转化成文字。 ”……工作人员挨个介绍着各种仅靠“声音”就能控制使用的智能产品。

  “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语音速记本、会议速记机、智能机顶盒等智能办公产品;一类是智能语音阅读台灯、智能语音学习机、智能语音翻译笔等智慧教育产品。”位于中国声谷内的安徽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虞焰兴告诉记者,智能语音技术应用中,办公和教育两大类也是眼下市场接受度最高的。“比如智能语音阅读台灯,在照明功能的基础上,可以识别孩子正在阅读的文字,直接朗读出来,一方面能缓解他们的用眼疲劳,另一方面帮助加深阅读印象,真正解决了痛点,很受市场欢迎。 ”

  科大讯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双11”期间,科大讯飞销售额同比增长76%,AI办公硬件赛道连续3年多产品蝉联冠军。旗下智能录音笔系列、智能办公本系列、翻译机系列、智能鼠标系列在各自赛道持续领跑。

  智能语音技术日益成熟,产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目前,在B端市场,通过嵌进语音模块,智能语音产品已经渗透到智能车载、移动通讯、智能家居等多个场景;在C端市场,如翻译机、智能办公本、语音输入法、AI电视助手等硬件软件设备兼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当前智能语音行业走向规模应用,在教育、医疗、政务、金融、司法等领域落地;应用重点围绕家庭、汽车、办公等场景展开,智能语音产品不断涌现且频获市场认可。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智医助理、电话随访、空中课堂、虚拟会议、虚拟主播等智能语音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并催生了新消费、新应用、新市场。

  广赋能,加大科研力度

  毋庸置疑,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语音技术研究及应用前景广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依托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主要股东为科大讯飞、寒武纪、优刻得、中科类脑等企业。

  记者从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智能语音创新中心将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依托技术攻关和资源整合,将智能语音赋能于智能家居、智能客服、智能汽车、智慧电力、工业诊断等多个行业。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有工作人员173人,研发人员占比达90%以上,已在多语种语音技术、声学传感麦克风阵列、工业声音数据库等方向取得关键突破和显著成效。

  随着智能语音技术成为全球IT产业以及“信息消费”热点,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合作中寻求技术突破。不久前,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专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技术服务的希尔贝壳科技共同成立智能语音前沿技术研究实验室,进行语音芯片、声纹识别等前沿技术的研究。虞焰兴说:“声讯信息还是语音之家社区的成员之一,社区成员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小米、腾讯天籁等。通过线下技术交流会、线上特定主题分享等形式,AI语音开发者们在一起深度交流。 ”

  在“十四五”的大背景和智能经济形态下,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作为辅助核心基础设施加速发展,人工智能相关利好政策不断,智能语音产业发展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合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中国声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5亿户,“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入驻企业总数超过800家,培育1家超500亿元级企业、2家100亿元级企业、10家10亿元级企业、50家以上亿元级企业,孵化企业达到500家。

  应需求,产业前景广阔

  对于语音识别发展趋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从现在相对安静环境下的高准确率,向各种噪音背景、远距离场景、多人讲话情况下都有高识别率发展。 ”

  11月10日,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发起的OpenASR挑战赛中,科大讯飞-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团队参加了所有15个语种受限赛道和 7个语种非受限赛道,全部取得第一。刘庆峰表示,万物互联时代,语音是核心技术的必争之地,也是防止“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必须加强技术自主研发。

  未来智能语音应用会更广泛吗?虞焰兴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指出,智能语音技术包括语音采集、标注、识别、合成等多个分支,每一方面都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可期。“比如,加湿器、台灯等所有我们常见的家电,都可以搭载智能语音模块。对传统家电的改造提升,可以说是智能语音技术应用的方向之一。但并非不是一股脑地全部应用,杜绝‘伪需求’,要真正利用智能语音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这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虞焰兴说。

  刘庆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进入到每个行业。“尤其在老龄化社会,人工智能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人们需要人工智能来充当家政、家庭医生等角色。”刘庆峰说,不是简单代替人类的工作,而是以人机耦合的模式发挥作用,通过机器与人的协作,“不能让机器完全代替人,要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的平台之上,从而享受人工智能”。

  百度开放语音技术平台,腾讯、搜狐纷纷上线相关业务,智能音箱、车载系统等行业投资者众多……在政策的支持之下,智能语音市场不断的入局者使得整个行业颇具生机与活力,语音生态系统、语音技术应用上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涌入。无数的企业平台在竞争中推动行业的不断发展。畅想未来,或许有更多惊喜正在酝酿。(记者 彭园园)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