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深化“双招双引” 推进高质量发展】环新集团:“5G+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行业协同发展

时间: 2022-01-14 14:4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2-01-14 14:43   收藏    打印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互联网迭代发展的崭新领域,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二者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安徽环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新集团”)通过构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赋能企业自身及行业协同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环新集团把握发展机遇,大力构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软硬件资源、制造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线上整合数据资源

  在传统生产方式下,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类分析报表需要大量人工操作,数据获取难度大,分析处理成本高,迫切需要借助工业互联网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面对这些痛点,环新集团以设备、物料、产品、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基础,以ERP、MES、PLM、PDM、CRM等软件为工具,加强对工业研发、制造、运营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解决了数据信息孤岛、数据流动不畅等问题。

  目前,仅在铸造工序物联网环节就设置了38个网关、5680个数据采集点。公司通过数据汇聚和建模分析,形成了面向区域同行业企业的特定工业模型34项。

  要素“物联”促进智能发展

  聚焦前瞻性、独特性、探索性的科技创新,根据产品和技术发展趋势,环新集团利用工业互联网广泛搜集市场和用户需求,对企业设备、工艺、能耗等参数进行数据汇聚和建模分析,采用仿真设计技术进行工艺优化,确定最佳的研发路线、技术路线和产品模型。每年获得近百项创新成果,成果转化率超过80%,新产品销售超25亿元,新产品利税超9亿元。

  环新集团进行5G改造,引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先进技术,建有我省首个5G智慧工厂。该智慧工厂可以实现生产线无人干预、数控机床自动工作,并通过移动5G技术实时上传工作状态,交由工业云平台统一分析管理,实现了设备的互联互通、数据的实时传递,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生产能耗降低20%以上。

  环新集团利用互联网思维,依托用友NC领先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搭建了集团化集中供应链管理系统、标准成本管理体系、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实施统一的集团化管理,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经营管理,实现运转率提升6%,带来经济效益184万元/年。

  行业“联网”实现协同发展

  环新集团依托在汽车产业链积累的资源和服务优势,以及自身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累的工业模型、理论方法,打造了面向产业链企业及合作伙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可为区域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海工装备、节能环保设备等制造型企业提供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减少80%人工作业,实现产品检验无人化、生产制造智能化、物流运输自动化等,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管控成本、优化能源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目前平台已接入企业70家,接入工业设备688台,带动区域制造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效支撑了区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实习生 赵孟欣 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祖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