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为什么是安徽?安徽制造业“聚链成群”的背后

时间: 2022-09-26 09:4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2-09-26 09:47   收藏    打印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安徽合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坚定决心和魄力。”在9月20日举行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一席话,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今年6月,比亚迪合肥基地第一辆整车下线。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50亿元,从谈判到签约仅用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42天,从零部件工厂开工建设到整台车下线仅用10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包括比亚迪在内,目前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聚集10家整车企业和约1200家配套企业,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为什么是安徽?这个很多人想要解开的谜团,要从产业“链”中寻求答案。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安徽省探索实施由政府部门负责人当“链长”,企业负责人做“链主”,共同托起安徽制造业的发展责任与担当。

  9月20日 观众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展厅参观体验新能源汽车。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稳链固链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全国首家定位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入驻企业逾千户、营收逾千亿元。基地内,集聚着科大讯飞、中科类脑、方正医疗、华云数据等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等领域孵化培育了大量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
  “链上企业分工协作、聚指成拳,增强了整体竞争力。”中国声谷总裁祁东风说。
  “中国声谷”是安徽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安徽省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优化产业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向着中高端稳步迈进。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将安徽产业地标从过去的煤铜钢等资源型“铜墙铁壁”,转变为今天的创新型“芯屏器合”“集终生智”。
  围绕稳链固链,安徽省建立由省领导牵头负责的十大新兴产业省级专班,吸纳商协会、龙头企业、金融和基金机构等方面力量,在项目招引和建设中,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纵向构建“市县有求、专班必应”机制,横向构建“专班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企业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全过程、全要素服务。
  为了做强做优产业链,安徽省将“三重一创”建设作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安徽省在省一级已先后认定了26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51个重大新兴产业工程、68个重大新兴产业专项。

  在中国宝武马钢一车轮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吊运成品车轮(2022年3月3日摄)。

  实施“链长制” 打造“产业专属”服务链条
  早在2020年,安徽合肥就探索建立产业链“链长”制。为了更好地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当地以“链长制”为抓手,梳理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12条重点产业链,由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从市级层面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链长”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发展思路,理清产业链发展的具体需求,提出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建设产业链创新型企业库,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维信诺的柔性屏项目落户安徽,首先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安徽,特别是合肥,在历任‘链长’的领导下已经建成了显示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一个产业集群。”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深有感触地说。
  张德强介绍,过去3年,维信诺在建设过程中也曾遇到难题,但因为有了“链长”协调,几百亿元的投资、1万多人的工地从未停工,最后如期实现对大客户的交付。
  在积极推进强链补链的同时,安徽省还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据了解,“链长”负责系统协调,扮演服务的角色;“链主”则大部分是主导企业或者龙头企业。“链主”负责协助政府编制产业链全景图、“双招双引”路线图和施工图,撮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吸引上下游产业更多地到安徽来。
  对于“链主”的称呼,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感觉“非常自豪”。这些年,曹仁贤参与了安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安徽在短短一年内招引十几家头部光伏企业落户安徽。
  为了让研发和转化间形成良性循环互动,产业链和创新链之间更紧密地“缠绕”,让更多技术、资金、人才向安徽加速聚集,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人才+成果+金融+基地”模式,吸引了近千个科技团队在皖创办公司,转化先进科技成果。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一系列新政策支持下,安徽围绕优势领域产业创新需求,建立了近300家企业院士工作站。

  一家参展企业代表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介绍量子加密对讲(2022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做优服务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链长”制串起一条条产业链、联通一家家企业、统筹一项项要素资源,在“链长”制的带动下,江淮大地产业活力涌动气象新。
  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身处南京和合肥两大都市圈核心层的滁州,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多链协同”。滁州市建立了光伏、半导体、汽车、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食品八大产业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链长”,以“链长”制推动着力引进一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头部企业、高端人才,打造产业集群。
  在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上,总投资80亿元华塑股份产品结构调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福莱特年产150万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线项目(五期)、总投资20亿元金锋馥自动化流水线智能制造项目进行现场签约。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新技术、新产业遍地开花,为滁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表示,要顶格推进招项目、引人才。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完善“双招双引”路线图、施工图,挂图作战、按图索骥、顶格推进,聚力招引一批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促进要素资源互动耦合,推进“多链协同”,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的“热带雨林”。
  在皖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安徽省阜阳市,当地根据十大特色产业细分领域,建立15个产业链推进专班,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链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担任“链长”和“副链长”,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该市还精准制定产业分类目录名、招商路线图、政策包、产业项目库,着力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配套专家”企业,培育“链主”“群主”“盟主”企业。
  产业兴则经济兴,区域竞争的关键是产业和产业链的竞争。十年来,安徽坚持“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培育千亿产业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5家。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4%。从芯片、显示屏、机器人到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安徽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形成以“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为代表的众多重点产业链。
  “链长制”落地开花,助力制造业行稳致远,也催生了引企聚企“强磁场”。包括比亚迪在内众多企业正在成为安徽“链长”制的受益者。
  “安徽省正在以独特的区域优势、优良的投资政策、坚实的产业基础、便利的投资环境以及强劲的后发优势,成为广大投资者的热土和创业者的乐园。”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扎根安徽,实现了快速发展,是安徽优良的营商环境的缩影。”

来源:新华社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