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双招双引”背后的“资本力量”

时间: 2022-09-29 09:3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2-09-29 09:35   收藏    打印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我省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不断,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铺设便利融资的“高速公路”

  9月20日,与记者聊起安徽的融资便利度,合肥全息网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该公司是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

  “这是一家主要从事新一代数据安全服务,通过自有核心全息数据风险感知系统,实现数据资产分级保护的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研发的系统逐步走向市场、获得认可,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但作为科创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无抵押无担保的困境。在得知企业现金流较少、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下,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为其提供信用贷款100万元。”徽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与合肥高新区开展试点合作,助力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截至2022年8月末,已为合肥高新区567户企业提供资金64.6亿元。”

  徽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拓宽场景金融服务渠道,制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园区贷”“亩均贷”“招商引资贷”等产品,累计投放近70亿元。同时,为了满足科创企业一站式、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建立健全弱担保、风险分担、综合化服务等7大类16款重点产品谱系。截至8月末,“科技e贷”线上信用类贷款余额43.4亿元;“青创贷”“创新贷”等风险分担类贷款累计服务500多家科创企业,投放近10亿元;“科技专利权质押贷”“科技订单贷”等弱担保类贷款累计服务100多家科创企业,投放近27亿元。

  近年来,为助力“双招双引”,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铺设便利融资的“高速公路”。

  园区是各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省多家农商银行牵手各地产业园区,通过整合政银企等多方资源,创新推出政银担企合作的“园区贷”,截至上半年末,泗县、濉溪、金寨等地15家农商银行开展了“园区贷”业务,累计贷款余额超45亿元,扶持企业700余户。

  “我们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积极向银行机构推送‘白名单’项目,推动有关银行机构签订重点项目责任状、制定支持方案,促进银行与重点项目精准对接。目前已授信额度1776.7亿元,实际放贷499.5亿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不断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办法、奖励机制等,引导各家银行向总行争取信贷额度和政策向安徽倾斜;协调各金融总部功能分支机构,加大信贷、投行、基金、保险资金等综合金融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三。

  打造资本聚集的“基金丛林”

  基金招商已成为当下一股潮流,其中合肥市尤为“出圈”。

  合肥星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公司创始人团队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深研究员、博士等,聚焦基因编辑技术和眼科疾病基因治疗药物开发,通过高强度的研发赋能,致力于实现可及化眼科基因治疗药物。“企业创立之初,最难的莫过于稳定充足的资金,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来说,更是如此。想要在研发上取得领先优势,不仅需要人才、技术,也离不开资金支持。”该公司总经理才源表示,公司成立不久就获得合肥市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中合欧普产业基金超千万天使轮投资。在上一轮的融资中,以兴泰资本为代表的市属国资平台再次为公司发展提供2000万元资金。

  据了解,合肥市通过财政注资方式,依托国有企业出资组建了由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基金构成的市本级引导基金体系,并联动国内头部股权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子基金为实体经济提供股权融资支持,投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截至目前,全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缴资金共计75.23亿元,已参股设立各类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36只,已实缴资金442.69亿元。撬动5倍社会资本,投资各类项目,其中16个本地项目成功上市。

  放眼全省,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持续发挥作用。省股权基金子基金已实现十大新兴产业、全省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全覆盖。截至6月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资656.03亿元,实现投资458.9亿元,投资项目876个。

  而今年上半年,在以引导基金服务产业发展上,安徽又有“大手笔”。6月底,《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发布,计划由省级财政出资500亿元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基金下设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最终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目前,16只母基金中有7只母基金基本确定母基金管理机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多管齐下打造资本聚集的“基金丛林”初见成效。

  此外,我省还建立十大新兴产业上市核心企业后备资源库,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发债融资。目前,我省共有科创板企业17家,位居全国第7位,科创板过会待注册企业2家、过会待发行企业2家、在审企业4家、辅导备案企业11家;北交所上市企业4家。

  凝聚精准对接的“供需合力”

  9月2日下午,“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投融资沙龙暨‘赋能医疗服务 锻造医学装备产业链’论坛”活动在合肥市举行。

  为积极推动金融与省级重点项目、新兴产业对接,我省搭建政府部门、企业家、投资机构、商协会、产业联盟等多方参与的资本对接交互平台,制定《十大新兴产业投融资沙龙举办工作方案》,营造一流的投融资生态环境。万企资本市场专项培训开展以来,共开展十大新兴产业沙龙超20场,培训企业超500家。

  走访中,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对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融资需求难以全部满足,需通过“有形之手”弥补市场失灵部分。同时,基金支持力度还需加大。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与省级重点项目对接机制,根据全省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补短板项目信息,开展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上线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发布及统计功能;推动相关银行机构完善服务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加大对重点项目、十大新兴产业融资支持,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强化对企业续贷支持,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行动,扩大融资政策宣传,提升服务十大新兴产业融资便利度和精准性;支持十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挂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大与有关保险机构对接合作,大力引进险资入皖。

  在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方面,加快推进十大新兴产业资本对接平台、安徽省投融资对接平台、企业上市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推进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升级,建设省级金融服务云、金融主题库、金融政策库三大数字金融基础服务设施,发展在线供应链融资,完善平台“双招双引”功能。此外,还将积极推进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组建。招引风投创投机构,支持各市组建相关引导基金和招引风创投机构。引导更多私募基金机构落户安徽,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的“政府母基金+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基金”的基金丛林。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