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2022年终经济观察:安徽经济回稳向好 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时间: 2023-01-03 14:49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3-01-03 14:49   收藏    打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安徽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安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全省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交出了一份回稳向好的高质量答卷。

  这段时间,合肥至微半导体公司的产线愈加火热,这家企业来合肥从启动建设到量产只用了一年时间,成为了国内首个立项并量产的12英寸晶圆再生工厂,自主开发的工艺技术可以让晶圆实现5到10次的循环使用,企业也因此成为了合肥乃至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合肥至微半导体零部件清洗工厂 厂长 黄淢霈

  政府在招商(服务)力度其实还是比较好的,周边的配套也比较好,另外我们自己在做规划时候,以合肥为中心向外辐射两个半钟头的路程,大概就涵盖中国80%的晶圆厂。

  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今年年初省委部署“一改两为”以来,安徽营商环境的日益完善和要素资源的有力支撑,今年前11个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0.03万户,同比增长7.36%,纳入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325.3亿元,全省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和竣工均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这些都为今年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全国工商联 副主席 南存辉

  安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看到了这里的资源环境、政策环境,特别是这种发展服务的意识,这个里面充分都体现出智慧、责任、担当,所以我们觉得到这里来投资是信心倍增的。

  投资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然而如何在“稳”的基础上更好向高质量迈进?安徽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首席科学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使基础研究、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环节都取得了新进展,涌现出了不少亮点,前十一个月,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达1582.3亿元和1155.7亿元,同比增长52%和35.9%。在这个月正式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中显示,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7位,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副院长 程承旗

  安徽省已经形成了一套从产业到创新,到基础研究这种“三位一体”的制度和体制,是未来经济发展和未来30年腾飞的一个新引擎。

  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推动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在2022年加速发展。以长鑫存储为代表的动态存储芯片产业,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面向消费端的现代制造业,政企联合打造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都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年1至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万户。今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安徽攻坚克难,“危”中寻“机”,打出了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组合拳”,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虽受疫情冲击,但仍在持续复苏,增加值同比增长2.5%;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9倍,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1倍和1倍。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任 陈军

  今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全省经济交出了一份回稳向好的高质量答卷,明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安徽电视台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