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年味渐浓 年货市场“热”起来——市场观察

时间: 2023-01-17 11:56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3-01-17 11:56   收藏    打印

  1月13日,安庆市怀宁县月山镇村民在家门口超市置办年货。

  本报通讯员 檀志扬 洪胜武 摄

  1月11日,肥东县新春年货节上,群众正在选购年货。

  本报通讯员 许庆勇 摄

  “土味”贺新岁

  礼盒迎热销

  物质丰富的今天,你会挑选哪些年货?

  合肥市民朱女士说:“趁着年货节活动,我囤了不少东西。有饼干、牛奶等礼盒,预备过节送亲友;一些零食、酒水,春节招待客人;还买了臭鳜鱼、三河米饺之类的土特产,都是原产地发货,难得的团聚时光,一定要买一些美食一起分享。”

  在六安市叶集区,当地的特色美食风干羊肉近期迎来热销。“一天要发货十多头羊,早上才寄了几单快递到上海、杭州。”安徽省闲来小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黎在叶集区经营多家餐饮门店,1月12日,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店里都要卖出去一两千头羊,其中不少是寄往外地。

  “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年货的品质要求自然也就高了,要好吃还要有特色。”对“土味”走俏年货市场,曹黎深有感触。她说,寄到外地去的羊肉,一些是卖给了在外务工或定居的六安人,还有一些是来过叶集区的外地人特意订购的,“羊肉到处都有,但‘叶集羊肉’是皖西名菜,品质有保障,大家就是冲着这一口特色美味下单的”。

  除了购买土货,对安徽人来说,每年这个时候,灌香肠、晒腊肉、炸肉圆子,自制美食也是迎接新年的必备仪式。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5日,“腊肉挂钩”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50%,“灌香肠套装”销量环比增长近25倍。销量增长最快的城市里,合肥、六安、宣城、淮南、芜湖等城市位居前五。

  春节走亲访友,不少人会带上礼盒。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合肥软件园二期的“徽动消费 年货精选”年货节线下会场,家电、茶叶、干货、酒水等各式礼盒摆满了货架。

  据了解,为激活消费潜能、加快恢复市场消费活力,由省商务厅指导,省网商协会主办、火橙电商等承办的“徽动消费 年货精选”2023线上线下年货节于1月3日正式启动,持续至1月16日。火橙电商负责人徐许说:“初步测算,日均最高销售额超过15万元,其中销售最多的是年货礼盒。我们会根据顾客需求,自由搭配礼盒内产品,热销礼盒均价在300元左右。”

  商之都红府超市负责人陆梅香告诉记者,超市的年货节活动自去年12月29日启动,水果礼盒、坚果礼盒、奶粉以及预制菜产品等迎来热销,“年关将近,从1月10日开始,销售额明显增加”。

  搭乘电商“快车”

  皖货畅销全国

  在芜湖市繁昌区的“憨豆熊”生产车间,筛果、脱皮、选果、清洗、浮水、烘干……经过繁琐的制作工序以及安全检测,这些坚果将销往全国各地。

  从过去的赶大集、办年货,到如今动动手指、送货到家。搭乘电商“快车”,越来越多的安徽好货在年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在今年的拼多多年货节上,我们的日销量近20万单,较平时翻番。”“憨豆熊”是一家主打电商销售的坚果品牌,企业负责人周伟告诉记者,芜湖地区炒货业发达,竞争很激烈,如果继续以传统线下销售为主,回款账期长,品牌影响力有限,市场规模很难进一步拓展,电商给了他这样的初创企业发展的机遇。

  2016年,周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目光瞄准电商。没想到,入驻拼多多第一年,线上营业额就超过1000万元,之后每年更是翻倍递增,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线上销售的新速度让周伟很吃惊。他说:“过去,每年20%的销售增幅就很不错了,而电商却让我们实现了10倍甚至20倍的增长。”目前正值年底销售旺季,周伟表示,目前发货、供应链以及客服体系都马力全开,保障年货供应。

  同样转战线上的还有安徽老字号品牌詹记。“作为传统的糕点生产企业,虽然依然以线下门店销售为主,但在2021年前后,也开始正式向线上发力。”詹记品牌公关经理傅凯丽说,门店辐射范围有限,外卖、网购等线上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围绕年货礼盒销售,今年我们推出了5款礼盒,不仅在安徽本地热销,还卖到了江苏、浙江、广东、北京等地。”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詹记本月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34%,相比去年增长达97%。

  符离集烧鸡、颍州黄牛肉、臭鳜鱼……记者浏览京东年货节主页看到,安徽多款特产借助电商畅销全国,丰富了老百姓的春节餐桌。据了解,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年货采购需求,商务部已连续三年会同相关单位共同指导举办“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今年年货节将从2022年12月30日持续至2023年1月28日。我省2022年网上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9%。

  抓住春节机遇

  提振消费市场

  春节前后是周期性消费高峰。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这一首要任务,记者留意到,今年全省各地都抢抓机遇,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促销活动,提振消费信心。

  1月9日至12日,明光市举办第二届“农货节”,现场共设置展位50余个,以明光绿豆、明光艾草、芡实、三界小花生、自来桥粉丝等为代表的明光优质特色农产品尽皆汇聚于此。明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货节”期间,参展农产品经营主体还针对特色产品实行价格优惠,真正让企业提升销量,让农民增加收入,让消费者获得实惠。

  1月9日,第四届天柱山年货节暨“欢乐过大年”乡村村晚活动在潜山市天柱山镇天寺村开幕。看乡村村晚、购幸福年货、品特色美食、赏田园美景,美丽乡村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年货节活动持续到1月11日。“乡村村晚+年货节”已成为当地有特色、有影响、受关注、聚人气的乡村旅游品牌。

  举办年货活动,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这次年货节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有500多款产品,但线下受场地限制,品种较少,活动刚刚过半,准备的50款礼盒就只剩三四款有库存。”徐许坦言,活动筹备之初,大家对销售额预期不高,一直到活动开始,才发现无论是企业团购还是零售,大家的购买热情都很高涨,预计总销售额达500万元,明显好于预期,这增强了协会成员企业新一年的发展信心。他表示,明年的年货节将根据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进行线下场地的升级装修,筹划更多的促销活动,今年的第二场促销活动也已进入沟通和准备阶段,将在春节后开始。

  对于年货畅销,深耕商超零售领域多年的陆梅香显得很冷静。她告诉记者,春节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如何抓住旺季是当下要关心的事。“除了在超市内售卖,最近我们正在举办进社区进机关活动,把年货送到百姓身边去,拉动销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新年可期,红府超市将继续在选品上多下功夫,把好商品品质关,提升服务质量。”陆梅香说。(记者 彭园园)


  【经济快评】

  搞活年货经济是恢复和扩大消费首场硬仗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年货经济也逐步热了起来。线上各大电商平台近期不约而同推出年货购物促销活动,线下零售、餐饮、文旅等各行业也铆足劲头,营造氛围、制造热点、创新模式,希望能把握春节消费旺季,激发消费热情,让年货市场和年货经济更活跃、更红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安排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能不能抓住春节这个最重要传统节日和一直以来最具爆发力的消费旺季,进一步活跃城乡消费市场,以更大力度搞活年货经济,可以说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首场硬仗。

  搞活年货经济,围绕如何激发消费意愿、释放消费潜力,出台支持性政策措施,营造宽松包容市场环境,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企业、社会、政策各个层面形成合力,能够实打实凝聚起扩内需、促消费的行动共识。同时,如果年货经济能够更加活跃,消费意愿和潜力能够充分释放,就能让各类市场主体真实感受到消费市场在升温,对于稳预期强信心至关重要。一定程度上来说,搞活年货经济,更是一场不容有失、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促进消费关键之役。

  恢复和扩大消费,面向的是全民,主动权在于每个消费者个体。搞活年货经济、提振春节消费,当前最优先和紧迫的事项就在于,最大程度凝聚合力,千方百计激发消费意愿,让更多人愿意消费、便利消费、放心消费。首要的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促进春节消费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迅速及时清理一切不利于促进消费的不必要不合理的收缩性和限制性规定。近期及时废止文化旅游行业8项防疫工作指南,对文旅行业积极开拓春节市场无疑是积极有效的助力之举。

  必须看到,迄今仍有一些地方对春节期间人员往来作出限制性规定,部分地区还在要求集贸市场实行所谓“轮休”。近期一些城市强制性、无差别地要求城乡一律禁止燃放烟花,引发舆论风波,更应令人警醒。这些不科学和不合时宜的规定,不仅没有释放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积极信号,不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信心,更是在给消费行为人为制造障碍和壁垒,客观上会压制消费,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背道而驰。

  搞活年货经济,各类市场主体是主角。放手发动城乡各类经营者,让他们充分运用自己的经营智慧、用好独创性经营门路,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就能在促进消费上获得更大主动权。因此,必须更加注重保障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经营自主权,杜绝不当干预、人为设限,实实在在地支持广大经营者把握好春节期间人员往来活跃带来的市场机会,努力在扩大消费、改善经营上实现开门红,更好地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以更大活力扩大消费、在扩大消费中增强活力,共塑更具生机活力的消费市场。(胡旭)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