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去年供应链服务企业实现营收556亿元,同比增速超20%

安徽着力打造供应链平台集聚区

时间: 2023-02-17 10:1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3-02-17 10:11   收藏    打印

  核心阅读

  供应链和产业链紧密相连,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能更好服务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韧性。近年来,安徽省发挥自身优势,瞄准新兴产业,围绕供应链招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未来,当地将着力突破瓶颈,力争培育一批供应链领先企业,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供应链平台集聚区。

  供应链涉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仅连接生产、流通和消费,更和产业链紧密相连。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更好服务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韧性。近日,当地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明确提出以供应链为牵引,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供应链平台集聚区。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平台载体日益壮大

  货主下单、司机接单、运输过程可视化、回单到达、运费结算……走进位于芜湖的安徽海慧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开手机应用“海中宝”,介绍在线采购、运输水泥的流程。“通过‘互联网+物流’,运输各环节更加透明、高效。同时,上下游生态圈的建设也促成了多方共赢。”工作人员介绍。

  2021年,海螺集团成立海慧供应链公司,整合用户、物流承运商资源,打造“海中宝”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有效破除信息壁垒,通过运费市场化、运输过程可视化、管理线上化,大大提高了在线找车、找货效率,打通客户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平台用户超过6000家。

  近年来,安徽在仓储、运输、贸易、货代、信息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据统计,2022年,全省共有相关企业954家,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速超过20%。

  其中,海螺集团、马钢集团、奇瑞汽车、合力股份、江海通供应链等企业都进入了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

  随着相关企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安徽的供应链平台载体也日益壮大。据介绍,芜湖、亳州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供应链信息、质量检测、产品追溯等平台以及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安庆迎江区网络货运改革创新试点深入推进,已引进网络货运企业30多家;合肥、蚌埠、阜阳、芜湖、安庆获批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安徽既是长三角区域的一员,又是中部地区的一员,大有可为。发展供应链产业,是安徽利用比较优势,打通东中部链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说:“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

  多方合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经快速扫描,产品进入流水线,每天分拣配送约10万片笔记本电脑主板……“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主企业,我们引入物流企业,发展让零部件直达生产线旁边的‘线边物流’,按每小时生产需求配送上线,有效降低了自有库存。”联宝科技首席行政官丁晓辉说:“在政府引导下,我们积极发挥链主作用,吸引了不少供应链企业落户。”

  合肥海晨仓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的嵌入式供应链积极融入联宝科技的生产链,实现了库存实时共享。“每小时大约能完成60条生产线的供料,全年可满足3500万台笔记本电脑整机原材料的分拣配送需求。”公司副总经理李清华说。

  联宝科技与海晨仓储的“牵手”,是安徽不断加深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的一个缩影。为促进融合,安徽在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招引专班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供应链招商,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我们针对十大新兴产业,梳理供应链服务需求,瞄准国内外知名供应链企业,开展了全国性供应链大会等一系列对接活动。”安徽省发改委贸服处处长胡功杰说。

  此外,安徽还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金融机构与产业集群“群长”、产业链供应链“链长”、产业联盟“盟长”深化合作,按照“资金+基金+贴息”的多元化支持路径,推动一批供应链龙头企业落户安徽。

  在各方合力下,安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奇瑞汽车与上海轩智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供应链创新,结合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以人、车、货、钱为主的生态系统。在智能家电领域,国力物流深化与海尔、美菱、美的等家电企业的合作,在国内家电整车干线运输市场的份额已超10%,居行业前列。

  突破瓶颈,建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当前,安徽的供应链产业发展不断推进,但也面临一系列瓶颈。”安徽省发改委主任陈 军坦言,这集中体现在数字化水平不高、供应链企业竞争力不足等方面。

  “改造前期投入大、降本增效预期不确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意愿。”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中心总经理陈博韬告诉记者。

  被数字化改造成本与预期困扰的供应链企业,远不止三只松鼠一家。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安徽近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明确对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拓展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场景予以支持。其中,对于集聚上下游各类会员100家(个)以上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和交易平台项目,按照核定投资规模的20%予以一次性补助。

  此外,在供应链企业竞争力不足方面,商务部等部门认定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共有200多家,而安徽的企业占比较小。同时,货代、融资租赁、供应链咨询等领域的供应链企业较少,专业化程度也有待提高。

  对此,安徽正在积极筹划,加快培育壮大供应链市场主体,发展供应链产业集群,围绕企业需求强化政策集成创新,推动政策“免申即享”,持续优化供应链产业发展环境。

  “在进一步增强本地供应链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引进扶持高能量级的供应链数字化企业,以此赋能产业链的反向定制能力、千人千面的推销能力和零供协同能力。”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建议。同时,也要强化引进优秀的供应链平台企业,提升供应链资源的纵向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配置能力,并加强供应链、产学研合作项目以及研究平台的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植创新型供应链企业。

  据介绍,安徽将持续增强供应链资源配置的辐射力、影响力、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培育一批供应链领先企业,建设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