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在全国首次打通政策资金发放平台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免申即享”让惠企政策无感落地

时间: 2023-03-30 10:1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3-03-30 10:11   收藏    打印

  以“皖企通”为链接实现“一网通办”

  “滁州海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您好!贵企业符合的上市挂牌企业奖补政策已完成兑付,兑付金额60万元。”近日,滁州海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免申即享”平台发送的一条短信,愣了一会才想起公司确实符合这项奖补政策。近期,安徽省一些企业也陆续收到类似信息。

  无需申请、无需跑腿,奖补资金自动到账。2022年5月以来,省财政厅会同省数据资源局等省直部门和全省各市,创新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搭建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平台,2022年底,全省16个市和省本级“免申即享”平台全部搭建完成。2023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全省59项惠企政策通过平台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涉及资金1.44亿元,项目472个,惠及企业445家。其中,无须企业申报、“免申即享”实现资金兑付的项目数占比近40%。

  企业足不出户,也不用提交申报信息,就可以享受到惠企政策,这是“免申即享”的一大亮点,既给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皖企通”平台,我省建设了“1+16+N”惠企服务矩阵,“1”是搭建一个省级惠企政策兑现平台,“16”是建设16个市级惠企政策兑现平台,“N”是分批分层上线N项“一网通办”或“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其中,省级平台汇聚全省涉企政策、企业等相关数据资源,搭建“政策库”和“企业库”,纵向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横向与省级有关部门惠企政策相关信息系统实现交互,共享省级有关部门惠企政策相关数据。依托数据共享,加速政策兑现,让市场主体以最快速度得到政策帮扶。

  “‘免申即享’的方式下,企业不需要准备线下申报材料,无需申请,自动到账。‘即申即享’方式下,企业申报各级各部门的政策也无需登录相应部门的平台申报,只要登录‘皖企通’申报即可。此外,通过‘免申即享’平台,企业可以实时掌握项目审核和资金支付进度。”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打通政策兑现与预算一体化系统

  资金到账为何如此顺利?这得益于我省在全国首次打通了惠企政策资金发放和预算一体化系统,真正推动惠企政策申报、审核和资金兑付“一网通办”,极大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今年3月份,通过‘免申即享’收到资金100万元,从满足政策兑付条件到真正收到资金,企业无需资料、无需申请、无需找人,全程不用和政府‘见面’,这不仅仅是缓解了资金短缺的困难,更让公司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生产经营中。”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英传说。

  “政策兑现平台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接打通后,经过自动匹配审核,涉企信息会直接推送给预算管理系统,实现资金即时拨付。”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王旭说,这项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避免了过往审核拨付环节的拖沓低效,预防财政资金“跑冒滴漏”,实现惠企资金无感化兑付。

  去年以来,我省在全省推进“免申即享”平台,在省级平台全线贯通基础上,明确采取“省级+市县”“数据资源局+财政部门+涉企政策主管部门”的协同方式,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先期试点。去年11月底,省本级、芜湖市、铜陵市、滁州市、池州市率先实现“四网联通”,后在全省全面推进。从源头上打通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涉企系统和“皖企通”平台、主管部门政策申报系统数据的信息壁垒。

  实现涉企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皖企通”对接,需要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涉企系统的部分功能。我省完善涉企系统与省级主管部门项目申报系统的数据接口,实现了省级主管部门申报系统的市场主体以及项目信息实时传到涉企系统进行预警比对。打通涉企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接口,实现涉企系统预警比对通过的市场主体和项目信息实时传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同时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根据这些信息完成资金兑付后的信息回传到涉企系统。此外,涉企系统与“皖企通”数据通道也被打通,实现了资金兑付结果及时推送到“皖企通”平台,供企业查询。

  企业通过“皖企通”一个入口申请,最后在“皖企通”就可以及时查询到申报项目的审批情况和资金兑付进展情况,财政也可以及时汇总涉企资金拨付情况等。打通涉企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皖企通”的数据通道,通过多平台、多部门间的协同共享,实现业务流、数据流的跨平台协同,实现数据共享,形成了工作“闭环”。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资金兑付之前,须让政策和企业精准对接。我省除了用“数据跑路”替代“人工传递”、用“智能审核”替代“人工审核”,还用“主动筛选”替代了“单位申报”。

  如何让政策精准找到企业?数据库是关键。我省组建政策库,聚焦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科技创新、三次产业等重点领域,所有省级主管部门和16个地市分行业、分系统、分层级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按最小“颗粒度”细化政策并录入“皖企通”平台。建立企业库,按照行业、规模等,把享受过惠企政策的企业全量录入“皖企通”平台,让各有关部门通过数据抓取、比对分析、校验审核等流程,实现政策与企业自动匹配,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予申报、直接享受。

  2022年10月以来,按照省营商办要求,省财政厅首先将其牵头制定的惠企财政奖补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2022年11月底全部梳理完成,进行“颗粒化”拆解,全量录入“皖企通”。同时,配合推动全省各部门将目前执行的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拆解,及时录入“皖企通”。政策库分为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限时即享等类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录入政策文件2804条,发布1841条,录入政策服务6705条,发布5086条。

  为了保证惠企资金用得对路、用在刀刃上,我省建立涉企资金效益分析平台,聚合财政涉企资金支出和企业税收、就业等数据,用活数据分析和算法支持,对惠企政策资金进行资金分析、政策分析、效益分析和预警分析,对惠企政策实施前后企业的用工、营业收入、纳税额、营商环境指数、企业信用等数据进行归集分析,实施全过程跟踪问效,为调整完善惠企政策和强化资金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并严格将“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兑付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不断改进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022年,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但是政府的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让我们觉得受到了重视和支持,带给了我们信心。这次又通过‘免申即享’获得了奖励资金共160万元,我们计划全部用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江感触颇多,“政府的好政策、优服务,真正为企业送来了温暖,让我们对经营发展有了更充足的信心。”(记者 朱 卓)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