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省涉农贷款同比增14.9% 较去年同期提升2.7%

时间: 2021-03-08 09:5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金融理财  时间:2021-03-08 09:57   收藏    打印

  乡村振兴,首先要破解“钱从哪里来”。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省金融业服务“三农”可圈可点:贷款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融资担保增信和保险保障作用有效发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品质?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信贷资金激活产业

  农业发展动力强

  走进祁门县安凌镇五峰村,金灿灿的油菜花一眼望不到边。

  人勤春早,家庭农场主沈长阳正在为春耕忙碌着。备齐种子、化肥,更新换代专业机器,算下来花销不小。“往年,总是为钱发愁,今年祁门农商银行安凌支行上门沟通,主动帮助我申请了‘金农信e贷’,并将我的授信额度提高到30万元,帮了大忙了。”站在田埂上的沈长阳喜不自胜,“资金很快就到账了,买农资、购设备,一点没耽搁春耕生产。现在家庭农场里,已经配有烘干机、收割机、抓草机、打捆机、插秧机等专业机器。我还吸纳了20多名社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借助金融力量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例子,在我省还有很多。武炳军的油桃种植就离不开信贷资金的支持。

  青山起伏,桃林连绵。武炳军是砀山县葛集镇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家里承包了几十亩的土地,用于油桃大棚的种植。几年间,收入逐年增长,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每年的春节一过,他都要张罗着“捯饬”大棚,为油桃种植“添丁置业”。今年也不例外。但是,扩大规模的钱从哪来?

  “春节前,我就跟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联系好了,并且获得了贷款。”武炳军乐呵呵地说,塑料薄膜和钢管买好了,大棚搭建好了,油桃也种上了,明年就可以开花结果了。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优先安排春耕备耕信贷资金,主动对接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截至目前,仅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春耕备耕助力贷累计实现贷款发放1402笔、金额2.4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及产业化程度的逐年提高,农业生产对资金的需求也将逐年上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这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激活农村金融一池春水,激发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潜力。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末,我省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4.9%,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406.6亿元,同比多增36.2亿元。

  产品创新势头足

  满足多样金融需求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山祁门县箬坑村却一度被山山水水困住。

  脱贫致富怎么干?一次次“头脑风暴”后,村里拿定了主意:地处牯牛降山脉的村庄,距县城100多公里,空气清新,富硒资源独特,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走脱贫致富路。当地村民利用这一资源,纷纷办起民宿客栈,每年4月到11月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度假。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箬坑村的民宿客栈普遍存在着住宿条件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的难题。

  “去年初,哪些地方要修整、哪些设施要更换,我都想好了,但是钱从哪里来?”箬坑村村民叶小祥有心想升级客栈,手头资金却离改造预算差一大截。

  为难之际,中国农业银行祁门县支行的工作人员走进村里,了解村民经营发展情况之后,开展农户批量建档,新年第一天,就为全村十多户农户发放了“惠农e贷”。叶小祥说:“申贷很方便,2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了,我正准备重新装修客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箬坑村,这样今年增加收入就更有希望了!”

  中国农业银行祁门县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户信息建档+全线上化运作”是主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紧跟数字乡村建设方向,推出的农户贷款作业新模式。“去年初,我们700多个网点开始组建工作小分队和包村团队,深入乡村、下沉服务、实地建档,数据跑路、线上贷款,有效缓解了农户贷款办贷时间长、融资贵、抵押担保难、手续繁等问题,大大提高农户贷款的可得性和便捷性,‘贷’动更多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增收致富。”该负责人说,一年来,为近40万农户建立了信息档案,已有12.5万农户获得了“惠农e贷”的资金支持。

  霍邱县地处淮河中游南岸,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水稻种植面积200多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60万亩,为有效解决农村种植养殖户融资担保难问题,霍邱农商行利用大数据功能,探索“线下采集+线上分析+远程签约”担保模式,引入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为种植养殖户、合作社及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等提供融资担保,开通审贷快速通道,简化流程和手续,实现“在家不出门,贷款送上门”。

  “我们合作社有近万亩稻虾养殖基地,‘稻虾贷’的200万元支持,让我有底气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荣芳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霍邱县孟集镇黄冲村境内,负责人李荣正告诉记者,“生态稻虾养殖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

  加大金融服务

  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食用菌市场行情较好,晒干的羊肚菌每斤售价在600元左右,亩产效益可达4万元,再过半个月,这些羊肚菌就能出售了。”歙县王村镇八村食用菌基地负责人王智清一脸笑容地说。

  自该基地搭建大棚开始,歙县农商银行王村支行便及时跟进,在做了市场调查及种植可行性调查后,累计为基地提供信贷支持30万元。有了信贷资金,基地通过流转土地、扩大规模,大力发展羊肚菌、竹荪等食用菌种植,在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务工提供了平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精准施策,作为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金融机构责无旁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相比,当前金融供给水平还有待提升的地方,比如,因长期受成本高、利润薄、风险防范能力弱等因素影响,农村金融供给与需求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衡;农村金融供给与农业农村生产模式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还不尽匹配。此外,数字金融模式的兴起对农村金融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切实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增加农村金融供给;围绕农业农村抵质押物、金融机构内部信贷管理机制、新技术应用推广、“三农”绿色金融等,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充分发挥股权、债券、期货、保险等金融市场功能,建立健全多渠道资金供给体系,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来源;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增强农村地区金融资源承载力和农村居民金融服务获得感。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改革,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同时,大力支持黄山市申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利用新安江金融发展大会平台,凝聚各方共识,深化改革创新,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

来源:安徽新闻网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