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银行业二十八条举措为科技创新添动力

时间: 2021-05-10 09:4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金融理财  时间:2021-05-10 09:43   收藏    打印

  近日,安徽银保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出台28条举措,旨在推动我省银行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推动科技型贷款“两升一降”

  《通知》在提高站位、科学设定目标、争取多方资源和优化投入结构4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目标。主要包括加大有效信贷投入,逐步达到全省科技创新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下简称“两新企业”)贷款占比与行业经济贡献度基本匹配,力争2021年全省“两新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贷款户数、首贷户数明显多于上年,首贷银行覆盖面明显提升。力争实现全省普惠型科创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增速不低于40%的目标,有效推动科技型贷款“两升一降”,即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户数在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户数中的占比持续提升,科技型企业抵押贷款在科技型企业贷款中的占比逐步降低。

  助“两新企业”“爬坎过阶”

  《通知》首次提出“首贷银行”概念,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等“爬坎过阶”阶段,更多关注企业技术先进性、管理团队稳定性、专利质量、基金和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情况以及政府性评价、奖补等情况,通过弱担保、纯信用方式,积极首次给予企业信贷支持,成为企业的首贷银行,真正解决这些企业的银行支持缺失问题,切实提高科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通知》着重从建设重点、对接机制、对接落实3个方面探索金融支持“两新企业”发展。重点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对接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各类创新平台等三方合作,通过线上科技赋能、线下搭建产融合作平台两种方式,运用“平台+名单”模式,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两新企业”进园区、促对接活动,逐户对接解决融资问题。

  鼓励担纲科创企业首贷银行

  《通知》全面完善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365”模式。即健全“三专”架构,通过完善专门机制、创新专属产品、配备专业人才,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营、产品服务、人才储备等层面完善科技金融专业化机构体系。升级“六单”机制,重点是优化科技金融特色化管理体系,单列资金计划和单独考核机制、单独客户准入和单独授信管理机制、单独风险定价和单独风险容忍机制,首次提出将首贷银行覆盖面指标纳入分支机构考核内容,鼓励成为更多科创企业的首贷银行。创新“全周期”五个阶段金融服务产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困难期打造综合化产品体系。

  《通知》针对各类机构优势特点,探索支持“两新”企业的特色路径,推动政策性银行发挥支撑作用、全国性银行发挥带头作用、地方法人银行发挥属地优势、各类非银机构发挥专业领域优势。

  《通知》在实行差异化监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提出若干监管的支持政策,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小微型“两新企业”贷款不良率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支持。同时,加大监管推动的力度,要求建立对“两新企业”贷款的统计监测和通报评价机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的规模及占比等情况进行分析、通报、调度。(徐楠 记者 方娟)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