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站】新安晚报:安徽省银行业落实“六稳六保”之怀宁一线见闻

时间: 2020-11-02 16:02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0-11-02 16:02   收藏    打印

  聚焦民生,立足农业政策金融,全面助力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探索“怀宁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怀宁县支行(以下称农发行怀宁县支行)始终把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放在工作首位,不断优化服务、优化流程,积极为小微企业“输血”纾困,为实体经济发展加大保障力度。2018年、2019年,该行分别获得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进步行”、“贡献行”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怀宁县委、县政府支持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

55.jpg

  支农惠农,“小蓝莓”也有大作为

  烟雨迷蒙,青山绿水,红壤丘陵,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前行,高低错落的蓝莓树遍布其间。“今年的长势很不错,明年就可以挂果创收。”站在安庆市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的蓝莓种植基地,望着壮观的千亩蓝莓园,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为德欣喜地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而在年初,即使是从商多年,已在当地颇有名气的陈为德,仍举步维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首先是人力跟不上,除草施肥这些农活没有人干。”陈为德介绍,其次蓝莓的市场行情也受到了影响。“蓝莓种植比较特殊,前三年没有收入,要到第四年瓜果,盛产期在第八年。“陈为德坦承,做农业是长线投资,回报时间长,人工、种苗、研发投入不小,赶上疫情后,多重压力的叠加,解决资金难题,迫在眉睫。“幸亏农发行怀宁县支行主动了解我们的情况,1000万元的‘补偿金’迅速到位,利率又低,解决了大问题。”陈为德笑着说,这为他们带来“收入和信心”,否则也不敢种。

  怀宁县地处安徽西南部,立足其地域特点、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近年来大力打造当地特色的蓝莓产业。和陈为德一样,从事蓝莓种植、加工生产的小微企业,对资金来源有迫切需求。农发行怀宁县支行因地制宜,创新探索支持小微企业产业扶贫的“风险补偿金模式”,扶持涉农加工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提交入库申请。”农发行安庆市分行余景华副行长告诉记者,“风险补偿金模式”项目库中的企业,是切实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而且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涉农加工企业,核准进入项目库中的企业可向农发行申请贷款。“累计已支持小微企业4家,授信2850万元。”他介绍,不仅利率优惠,还款期限也灵活,支持更精准。

  目前,怀宁蓝莓种植面积增至5万多亩,培育了一百多家蓝莓产业化企业,三家深加工企业,已形成较为完成的蓝莓产业,近30公里独秀示范园区蓝莓休闲采摘休闲景观带。农发行怀宁县支行的“风险补偿金模式”,撬动了贷款资金,助力当地“小蓝莓”有了大作为。

66.jpg

  赋能减负,小微企业有了“强心针”

  一眼望不到头,看不到工人,喂料、喂水、捡蛋、包装、清粪等环节全部自动化,记者一行来到怀宁县安徽张晓毛食品有限公司时,现代化层叠式养殖的规模让人感叹。“年初赶上了疫情,货发不走,但与客户结算周期加长,原材料现货现结的压力,厂里的资金十分困难。”该公司负责人张小毛曾急得团团转,员工要吃饭,合约要履行,市场要开拓,哪一样都离不开钱。

  “老张,厂里情况怎么样啊?”就在这时,张小毛接到了农发行怀宁县支行工作人员电话,得知现在有政策,像他这样的企业可以申请“风险补偿金”,他赶紧申请了一笔专项资金。“900万,10天内就放款了,利率还非常低,帮了大忙。”张小毛感慨,农发行主动对接小微企业,他之前没想过,而且放款速度快,他更是没敢想。

  据了解,农发行怀宁县支行的“风险补偿金模式”实现了机制三个创新,为小微企业赋能的同时,真正做到减负。一是运行机制创新,打造“政银担+企村户”六方协作机制,由政府主导,农发行独立审贷,企业入库申贷,对接更顺畅,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要素体现政策性。同时,县国有担保公司为企业项目库中承贷主体贷款提供保证担保。二是管理机制创新,对内建立小微业务信贷组,对外有小微企业帮扶组,定期帮助企业强化管理,降低风险。而更让客户深有感触的是,贷款的“一站式”贴心服务,办理流程更简化,办贷效率更高,客户体验度明显提升。

  闻令而动,脱贫攻坚稳步“快车道”

  “作为政策性银行,我们精准服务落实六稳六保,较好发挥了政策性金融 ‘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农发行安庆市分行余景华副行长表示,农发行怀宁县支行聚焦支持脱贫攻坚,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63亿元,包括产业扶贫贷款2.9亿元、项目扶贫贷款1.73亿元。同时,通过探索的“风险补偿金模式”,企业可通过股权合作、开发合作或其他方式,带动3个及以上村集体经济发展,以“企带村、村带户”方式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从事地方特色食品加工的张晓毛食品有限公司从零起步,成长为一个县的国家驰名商标拥有者,率先摘得全省无抗生素养殖试点企业牌子,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207户脱贫,村民可持现金入股,每年有分红,流转土地入股,也可分红,今年直接新增带动劳动力90人。

  而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黄墩、三桥等乡镇流转土地面积4500亩,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5400万元。蓝莓种植、观光旅游、农家乐等业务的红火,也带动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19个贫困村及基地周边8000户农户受益,近1000户因蓝莓产业而脱贫。

  他们的背后,是农发行怀宁县支行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成果缩影。“目前累计实现6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农发行怀宁县支行吴松国行长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建设、订单收购、吸纳务工等,也已形成“企带村、村带户”的支农惠农扶贫链条,共带动1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有效破解产业扶贫信贷资金瓶颈问题,建立完善产业扶贫贷款齐抓共管长效机制,通过扶持涉农加工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而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农发行怀宁支行贡献金融智慧,与当地相融共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琳 摄影报道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