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

时间: 2022-08-04 12:5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2-08-04 12:53   收藏    打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必须找准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坐标系,把乡村人才培育好、使用好,使之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乡村产业的“领头雁”。

  多渠道“寻贤纳士”,让乡村人才“聚”起来。乡村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宝贵的资源,要像抓高精尖科技人才一样抓乡村人才,促其“破土而出”。聚焦资源库“精准挖”。乡村人才是埋藏在泥土里的“金疙瘩”,要按照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农村经济等类别,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要把有“绝活”的传承人、家庭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等纳入组织视野,注满人才蓄水池。打好乡情牌用心引。“只要家乡有号召,一定竭尽所能做贡献。”乡村人才植根于乡村沃土,富有桑梓情怀,要注重打好乡情牌,建立常态化寄家书的工作机制,把家乡的发展动态和投资机会及时与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沟通交流,鼓励其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返乡创业。营造好氛围真正留。一些“土专家”“田秀才”懂农业、爱农村,但不懂得如何推介自己,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而不为人知。要坚持“有用即人才、人才在身边”的观念,强化关心关爱,做到尊敬尊重,真正把乡村人才当成“香饽饽”,让他们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全方位“强筋健骨”,让乡村人才“壮”起来。乡村人才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有一技之长,但存在文化水平偏低等短板,要加强人才培育,促其茁壮成长。理论知识是技能施展的基础,理论不扎实,乡村人才的成长就会后劲乏力。要定期开展乡村人才培训需求调研,坚持个性化、差异性、订单式培训,着力提升专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按需施教、因人而教。搭建平台,锻炼实践能力。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就像“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对乡村人才缺一不可。要推动举办各类技能比赛,搭建展示平台,推动乡村人才在赛中练、练中赛,把每一项技艺都做成匠心独运的精品。结对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带领群众致富、当好创业带头人,一路上会有很多疑难问题,乡村人才自己解决不了,就必须拜师学艺。要探索常态化开展专家送技到田间地头的机制,既做到分析问题面对面、又可以传授技术手把手,真正帮助解决实际生产问题。

  大力度“鼓劲助威”,让乡村人才“活”起来。乡村人才的技艺绝活,经过历史洗礼、岁月沉淀,要不断激励支持,使其大显身手。构建政治激励机制,使其有“位”。当前,不少地区乡村人才流失严重,一些能工巧匠涌入城市谋求更好发展。要留住他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激励,把政治成熟的纳入党员发展对象,把觉悟高、能力强的培养成村干部,积极推荐参选“两代表一委员”,使其拥有一定的政治地位。加强典型表彰宣传,使其有“名”。引导乡村人才发挥“三带两助”作用,必须培植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渠道,组织宣传优秀乡村人才的先进事迹,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为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健全职业评价体系,使其有“利”。乡村人才干得好不好、实绩突不突出,能否充分带动农村发展,建立一个科学评价机制很关键。这个评价机制要凸显,让干得好的乡村人才有奔头,起到“指挥棒”的正向激励效应。要在评职称、评先进等方面,为优秀乡村人才开辟绿色通道,让更多农民有机会晋升高级职称,名利双收。(修丽)

来源:综合内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