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一季度合肥投资项目增速呈“橄榄型”

时间: 2021-05-18 09:44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1-05-18 09:44   收藏    打印

  “十四五”开局之年,合肥市上下加快推进各类投资项目建设,补短板、增动能持续发力,投资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合肥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65.7%,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其中,数字经济投资需求持续释放,已经连续增长13个月。

  投资项目增速呈“橄榄型”状态

  2021年,全市安排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852个,总投资333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7.5亿元。而在一季度,全市投资项目增长速度呈现“橄榄型”状态,即5000万元以下项目和百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下降,中间规模的项目投资增长较快。

  其中,一季度,全市1亿到100亿元项目共计1068个,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19个;投资额占全市投资额的43.2%,同比提高了11.6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9.7%,拉动全市投资额增长22.1个百分点。

  在中间规模项目占比高增速快的同时,小项目及百亿元项目投资增长相对乏力。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以下项目443个,同比减少14个,完成投资下降9.3%;百亿元及以上项目13个,同比增加的主要是轨道、高铁等项目,因为还处于前期施工阶段,对投资拉动有限。

  新基建增势强劲,投资额增长近八成

  今年以来,以5G、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为主的新基建投资,在合肥市呈爆发式增长,投资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全市“新基建”项目65个,同比增加了19个,投资额增长79.7%,占全市投资的8.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其中,以中国电信共建5G共享二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采购项目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14.84倍,以轨道交通项目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9%,以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8%。

  在“就地过年”政策引导下,轨道交通、引江济淮等重点工程春节未停工,畅通二环等民生工程不分昼夜加快施工。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7%,高于全市41.6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一季度,轨道交通完成投资257068万元。当前,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2、3、4号线延长线,4号线、5号线北段、6、7、8号线一期都在加快推进当中。“九线共建”的局面,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数字经济投资需求释放连续增长13个月

  受大项目拉动,去年以来,合肥市“数字经济”投资需求持续释放,到目前已经连续13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在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投资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速24.1%,占全市投资的14.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

  另外,合肥市的高技术服务业也出现了成倍增长的情况。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等大项目拉动下,一季度,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倍。其中,以中国移动网络转型升级项目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投资额增长6.54倍。

  民生项目加快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近五成

  一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49.7%,两年平均增长了19.6%。其中,卫生投资增长70.7%,教育设施投资增长了55.1%,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93倍。目前,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设备采购、京东方医院、合肥六中新校区、合肥市智慧养老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除了卫生教育等领域持续高投入,令人可喜的是,生态环保等投资也在不断加大。一季度,生态环保类投资同比增长44.2%,两年平均增长11.1%。其中,在“三达标一美丽”水利建设等系列工程拉动下,水利管理业增长了61.7%。

  肥东岱河花园安置小区、新港南区A区安置点、肥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安置点……在这些项目的同步拉动下,全市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较快。一季度,全市在建安置房项目179个,同比增加39个,较2019年同期增加71个,投资额增长55.1%。

来源:合肥在线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