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连续“出新招”优化招投标环境

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出新规

时间: 2021-05-18 09:4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1-05-18 09:45   收藏    打印

  出台交易文件新范本、规范保函提交新时间、实施项目见证服务新规定……5月17日,记者从市公管局获悉,自5月以来合肥连续祭出新招,优化公共资源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出新规

  在推行交易电子化过程中,合肥市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电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但随着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与交易平台的不断融合,需要建立跨系统的管控机制,以实现对自项目受理至交易过程完成的全程、全时段的见证。

  近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规定》,旨在保障项目交易数据真实性和交易现场规范性,监督交易行为合法,以提升市场效率和公平性。

  《规定》明确,交易中心作为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主体,可以采用系统记录、录音录像等形式,对进场项目进行数据见证和视频见证,实现从项目登记至中标结果确认全过程完整性查验和记录,涵盖项目登记、招标、投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定标等环节。

  主要见证招标文件是否参照交易文件示范文本编制,是否设置违反营商环境条款,招标公告、公示信息发布内容是否准确、完整等,并对相关责任主体在开评标现场的违规行为进行必要提示。同时,通过负面工作清单等形式一次性告知见证服务内容,一个工作日内反馈见证意见。

  根据统计,自合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见证工作以来,共见证项目28871个,发现问题761个,向监管部门书面报告10次,向代理机构发放工作建议函6份。

  保函提交时间改变减少资金流压力

  为了减少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提高非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的比率,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合肥还出台新规,进一步丰富企业投标保证金的缴纳形式,搭建新平台,让电子保函与银行转账、银行电汇具有同等效力。而且,将所有缴纳形式均设置为必选项,实现选择权从招标人回归投标人。

  此外,合肥过去要求参与项目的投标人需在“投标文件截止时间之前”提交保函纸质原件,现在保函原件提交时间改变为“中标结果公示发布前”,且只要求中标候选人提交并在网上公示。这将进一步简化交易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交易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合肥在招投标领域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对保障交易过程公平,实行环节管控,降低人为因素影响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来源:合肥在线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