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128.4万户市场主体释放“速度与激情”

时间: 2021-11-24 10:0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1-11-24 10:05   收藏    打印

  一个个大项目“落子”,精准布局产业“棋盘”;一幢幢现代商务楼宇向天而立,多业态商企鳞次栉比。从无到有,从有到优,128.4万户多元化市场主体赋予合肥经济活力的同时,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了更多创业就业、享受生活的选择。

  双创释放强劲活力

  城市是创新创业者创造价值的载体。像“家”一样的合肥,让创业触手可及。

  这段时间,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芹特别忙,忙着开拓渠道,将今年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共同研发的功能食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这项研发成果给高血糖患者和健身减脂人群带来了福音,能够让健康和美味同行。”说起这项成果,李芹表示:“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是企业转型升级中结出的硕果。”

  1996年,李芹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国企职工,后经历下岗再就业,如今成功创业。李芹告诉记者,在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指引下,她正带着企业在努力转型升级,要让企业走上更加广阔的舞台。“时代给予奋斗者无数的机遇,就看你能不能及时抓住。”李芹说,“从一名下岗职工一路打拼至今,我遇到过困难,也享受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我相信更多的创业者在这美好的时代,都能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梦想。”

  合肥让近者悦,也引得远者来。

  去年,合肥市招商团队经过近百场商谈,形成几十篇研判报告,引来“欧菲光”项目落户巢湖半岛。今年4月30日,欧菲光光学光电(合肥)产业基地生产线点亮投产。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欧菲光光学光电(合肥)产业基地项目仅用7个月就实现了点亮投产,创造了全国电子信息厂房最快施工速度。截至目前,欧菲光巢湖公司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近9亿元,预计2021年完成年销售收入22亿元。成就投资兴业的“合肥速度”可见一斑。欧菲光创始人蔡荣军感慨地说:“在合肥二次创业,欧菲光将迎来二次腾飞。”

  多元化市场主体释放着强劲活力,成就了这座城百业兴旺。截至目前,合肥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6家,位居省会城市第七。

  市场主体不断扩容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在“养人的地方”落地生根,合肥的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不断扩容。截至9月,合肥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28.4万户,同比增长17.34%;注册资本总额46957.51亿元,同比增长13.16%。

  存量显示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础,而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指标则是展现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1~9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18万户,创历史新高,仅次于苏州、上海、金华,超过南京及杭州,位居长三角城市群第四。

  新的数据表明,有着“开明开放、求是创新”基因的合肥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吸引有梦想有才干的人纷至沓来。

  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其占比越高,代表这个城市经济发展质量越高。前9个月,合肥新增私营企业同比增长40.32%,达到9.35万户,反映出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微观经济活力增强。

  市场主体数量、速度和质量同步增长与提升,在结构上出现了不断优化的喜人景象。得益于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家电的区位优势,以制造业为中坚力量的第二产业年均增速最快。1~9月,合肥市新增制造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4.89%。稳中育优的制造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而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新增数量和注册资本仍在新增市场主体中占有绝对份额。全市一、二、三产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市场主体不仅要成长,更要健康。合肥通过试点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打通了企业注销堵点难点,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永葆健康“体魄”。今年1~9月,全市共退出市场主体86742户,同比增长18.02%,市场主体退出稳定有序。

  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1~9月,全市生产总值8206.66亿元,同比增长10.4%。百业勃发,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78万人。

  营商环境“亲”且“清”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合肥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与高度活跃,得益于持续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零费用”“智能化”“低门槛”的市场准入机制,激发创业热情、催生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强劲。自商事制度改革开始,合肥市市场主体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每万人拥有企业579.34户。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精准对接,更需要有效服务。

  一直以来,股权出质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为破困境,我市出台《合肥市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登记管理办法(试行)》。8月11日,我市成功办理安徽省首例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登记业务,质押担保债权数额10亿元。该合伙企业方负责人章国华说:“这一创新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合肥的政策水平,也让我们坚定了在合肥发展的信心。以后我也会主动去宣传合肥,介绍更多客商来肥。”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银企、科企、用工、基金、供需等专项对接活动;启动合肥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纯线上、低利率的信贷产品;运用“制度+科技”法治监督新模式,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覆盖、流程化监督……合肥在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改革创新举措迭代出台,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未来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大比拼。对标长三角先发城市,合肥市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可以再“跳一跳”,运用“显微镜”破解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为更多市场主体提供“生命之氧”。

  ·记者 方娟·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编辑:徐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