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国推广!“高产穷县”阜南如何逆袭成为样板

时间: 2022-01-12 09:46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2-01-12 09:46   收藏    打印

  “阜南样板”经验做法已推广至140个县,其中全国产粮大县116个、国家级脱贫县69个,服务耕地500多万亩,订单收购优质粮食100多万吨,促农增收7亿多元——日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通气会上的这一消息,令人振奋。

  什么是“阜南样板”?为何值得全国推广?

  2018年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定点帮扶阜南县,立足其产粮大县优势,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实施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等“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探索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阜南样板”。

  简单的释义背后,是阜南用三年多时间,在持续增加优质粮食供给中,一步步探索出来的经验。

  阜南是产粮大县,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当地农业生产方式比较粗放,种原粮、储原粮、卖原粮,小麦品种多达百余种,与市场需求脱节,粮食亩产、品质上不去,连年丰产不增收。

  “高产穷县”如何逆袭成为全国样板的?

  阜南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经过科学分析,发现当地适合种植弱筋小麦,于是从原来一百多个品种中,优选出六个品种进行示范带动。

  2018年开始,阜南示范种植优选品种1.5万亩,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扩展到30万亩,2021年达35万亩左右。此外,全县单一品种种植整建制乡镇达到7个,单一品种连片种植万亩示范片达到20个。

  “统一土地组织、统一技术措施、统一机械作业、统一金融保险、统一烘干收储、统一品牌打造”全程标准化服务,让阜南农户种植无忧,实现“优产”。随着科技助农水平提升,该县小麦亩均增产100-200斤,小麦赤霉病发病率低于1.5%。

  在此基础上,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迅速跟上。

  引入中化农业和中粮贸易两家龙头示范企业,建成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订单收购,每亩助农增收约200元。引进小麦加工龙头企业——中裕食品公司投资6.3亿元建设面粉生产和食品加工厂,优质粮实现就地加工转化。目前正在建设的皖西北(阜南)粮食产业园,有望成为带动阜南、辐射周边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

  2020年,阜南推广优质粮食面积达120万亩,粮食总产90万吨,每亩增收100元,农民增收1.2亿元。该县发展粮食加工企业18家,粮食加工业产值突破16亿元,是2016年的近2.5倍。

  通过优质小麦“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阜南初步探索出龙头企业带动、优质品种规模化种植、粮食提质增产、农民增收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6月18日,时任阜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云川应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向全国介绍阜南经验。同年6月2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阜南召开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阜南样板”经验。

  眼下,“阜南样板”正在迅速复制、彰显成效。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显示,通过推广“阜南做法”,两年间全省累计增加优质粮728万吨,促农增收18亿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评价道:“从阜南县这个‘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我国粮食‘高产穷县’的‘大问题’,‘阜南样板’是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益探索。”

来源:阜阳日报  编辑:祖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