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马鞍山:新材料产业激发新动能 打造新优势

时间: 2022-07-18 10:18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2-07-18 10:18   收藏    打印

  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谁能快速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材料,谁就能在产业变革中奠定新优势。截至5月底,全市新材料企业超400家、同比增长12.3%。
  布局、达产、创新、提升,产业亮点纷呈。马鞍山市新材料产业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提升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水平,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为全市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一核多极 构建产业布局
  强者集聚,方成为大。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发展先进金属(先进钢铁、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工程塑料、功能膜、电子级化学品)两大先进基础材料,重点培育高性能纤维及复合、生物医用等战略新材料,形成“一核多极”的细分产业布局。
  “一核”方面,马鞍山市在先进钢铁材料上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涵盖冶金矿山、炉料供应、钢铁冶炼、钢材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协同发展了装备制造、钢铁贸易及物流、冶金工程建设及服务、信息化服务、废钢贸易等相关产业。“多极”方面,紧紧围绕有色金属、先进化工、无机非金属等领域,重点支持中钢天源、金星钛白、金林科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顺博合金安徽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同时,培育壮大以晟捷新能源、禾臣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化工材料产业,以中钢矿院、瑞泰马钢等为代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
  集聚效应 延伸产业链条
  “这些骨干企业在上下游产业建链、补链、壮链、延链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为新材料产业带来聚集效应。”市发改委产业和高技术发展科负责人杨永有介绍,马鞍山市充分发挥优势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协同发展提升规模效应,全力培育产业集群,增强核心竞争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新材料产业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既有从0到1的颠覆性改变,也有从1到N的迭代式演进。近年来,马鞍山市重点加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打造新材料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宝武马钢相继建成投用了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四钢轧炼钢智控中心、热轧智控中心,冷轧智控中心等智能制造项目,全面构建“1+N”智慧钢厂。马钢港务原料公司“智慧料厂”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以及五个重点行业实践示范;宝武马钢“冷轧智控创新应用”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瑞泰马钢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透明工厂获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支持,获推进应用示范奖励资金1000万元。
  人无我有 创新另辟蹊径
  有了高新技术的强力支持,马鞍山市新材料产业育新机开新局,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新产品开发步伐加快。
  科达新材料、中钢天源分别承担省第二批、第四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科达新材料重大专项于2021年完成验收,填补了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负极材料领域及我国石墨烯应用在锂电负极材料领域的空白;中钢天源重大专项按计划推进,实现软磁材料、铁氧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等产品性能、工艺的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禾臣新材料生产的吸附垫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大幅降低了国内平板显示/光学/半导体类行业制造成本。
  马鞍山市将坚持新材料产业“双招双引”项目化推进,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把好项目引入关,持续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来源:马鞍山日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