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将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时间: 2022-11-24 10:0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2-11-24 10:03   收藏    打印

  11月21日,记者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内,科创主体将获得更为完善、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澎湃的金融之力,将推动合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5年左右打造成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

  《总体方案》提出,目标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总体方案》还给五地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其中,提出将推动合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科创企业

  记者从《总体方案》中获悉,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内,科创主体将获得更为完善、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创新,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符合要求的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强化与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创新多样化科创金融服务模式。

  同时,鼓励试验区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重点支持科创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重点关注科技创新领域。

  此外,支持高校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基金,用于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专利运营等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工作以及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鼓励更多软件等领域优质企业上市

  《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境内外科技保险公司在试验区内建立总部研发和创新中心,引导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

  同时,支持保险公司研发推出符合科创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持续推进生物医药相关责任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专利综合保险产品。

  在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总体方案》指出,鼓励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

  推动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发展

  为推进科技进一步赋能金融,《总体方案》指出,推动试验区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为代表的“万物互联”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技术在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布局,推进“感知城市”物联网系统建设。围绕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平台”智慧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规模化、开放型金融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打造大数据、动态化、可视性的“城市金融大脑”。

  同时,支持试验区内金融机构与科创企业、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征的信用评分、内部信用评级和风险防控模型。此外,支持长三角征信链建设,推动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发展;探索推进试验区内科创金融信息互联互通,打破试验区政务信息壁垒,实现科创企业信用信息、金融服务共享共用。

  支持推广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在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方面,《总体方案》提出,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发挥长三角科技和产业优势,依托试验区内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安徽创新馆等服务平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在提升金融监管科技水平方面,《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南京市、合肥市、嘉兴市推广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进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同时,组织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参加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测试,建立健全相关规则,探索运用信息披露、社会监督、标准化、监管科技等手段,建立包容审慎的金融监管科技实践模式。

  打造科创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金融,对于科创和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合肥坚持以政府“有形之手”,携市场“无形之手”,挽企业“创新之手”,探索出“科创+产业+资本”的发展路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出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与此同时,合肥立足科技创新底蕴深厚、成果丰硕优势,深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领域,坚持市场逻辑,通过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推进科技赋能金融等,有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沿着持续完善的“科创+产业+资本”发展路径,依托一系列针对科创与产业的金融支持等,诞生于合肥的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得以加速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近年来,合肥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等诸多前沿科创、产业领域,创造了许多“无中生有”“新题大做”的成果。

  此次《总体方案》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来源:江淮晨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