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大墅镇:清除一枝黄花,筑牢生态防线

时间: 2022-08-16 10:43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2-08-16 10:43   收藏    打印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全椒县大墅镇张岗村合宁铁路两旁上,草木葱郁。57岁的何发香像往常一样,带着几个工人,他们身穿橙色背心,带着草帽有的背着打草机,有的背着除草设备,在这片熟悉的灌木丛中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作为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命力,而且生长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和普通植物相比其生产优势明显、适应力更强,它与农作物争阳光、抢空间、争肥料。种田的农户对它是深恶痛绝。全椒县大墅镇政府多方动员,集中人力全面清除,力求将其危害将至最低。

  高度重视,加强巡查。大墅镇在依托原有“田长”制巡田的基础上,对分配包片区域的巡田员加强培训,对发现生长的一枝黄花及时报告,每周定期巡查,并将巡查摸排到的“一枝黄花”的位置记录下来,下一步将安排专人利用药剂进行处置,对一枝黄花的繁殖生长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铲除,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专班,定期清除。利用村集体经济,章辉社区成立辉农劳务公司,定期组织人员对大墅合宁高速、高铁17.5km道路两侧定期清除,对古大路8.8km公路沿线喷洒除草剂,做到迅速清除

  发动群众,低价回收。通过加强宣传,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一方面派出农技员向农户加强科普宣传,从一枝黄花的形态辨认、基本危害、清除方法、无害处理等方面入手,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动员广泛群众参与到防治工作中来。另一方面政府集中回收一枝黄花,鼓励群众自行铲除田间地头的黄花,在各村建立收储点,回收后的一枝黄花送至定点集中无害化处理,仅2021年以来,在全镇境内回收的一枝黄花60万斤,这极大的减少了黄花生长数量。

  “8月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治理的关键期,再过2个月,一枝黄花开花,通过花粉传播种子,到时要想人为控制难度更大。大墅镇农业农村负责人童友国介绍道,“农户若发现少量一枝黄花可自行通过填埋处理清除,若发现数量较多或范围较广时,及时上报镇村干部,我们会派出专人集中处置。

  群防群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大墅镇将继续加强排查,建立台账,对重点区域的林、田、湖、路进行常态防控,真正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守护全镇生态安全。(吴鹏)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