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椒县大墅镇:“粮田”变“良田” 科技护“粮”计

时间: 2022-09-19 15:36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2-09-19 15:36   收藏    打印

  七月中旬,骄阳似火。当下时节,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刚成定局,秋收的种子又已埋下。走进全椒县大墅镇的乡野田间,一茬茬绿油油的秧苗在平整的稻田里茁壮生长,田块之间分布着有序的硬化道路,与周边荷花池、玉米地相映成画。

  稻田里,秧苗正在茁壮成长

  “现在高标准农田建好了,我们农民要管好啊。”正是晌午,董爱付刚在田里查了一遍水,裤腿上还沾着一圈泥,又去检修机械与农具,气温逐渐升高,他也停下忙碌的脚步。

  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改造与现代农业体系的逐步完善,所谓“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农人怡然之乐且辛勤耕作的乡村画面愈发美丽。

  “巴掌田”连片提质成良田

  “田亩还有两分的,就跟巴掌一样大。排水不好,天公不作美的话小麦就很难存活。”董爱付是大墅镇肥全村的种粮大户。在他印象里,从2004年开始农业种植直到4年前,田间灌溉不便、田地面积小且不平整,没法实现机械化耕种的问题,一直让他困扰。

  近三年,大墅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将以往难以实现机械化耕作的“巴掌田”“小荒地”变身宜机宜耕、能排能灌、稳产高产的“整片田”,既提高灌溉保证率、机械化作业水平,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对此,董爱付的合伙人何开森深有体会。“整改之后,有了泵站,排灌方便了许多。”他表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旱能浇、涝能排,种植水稻亩产也有了大幅提升。

  “现在每块田地最小面积都有4亩了,连成片,既好看又好种。”董爱付说,“田间硬化道路直接拓宽到4米,今年麦收,收割机直接开到地头,为顺利完成夏粮收割提供了保障。”

  科技护农不再“靠天吃饭”

  “今年雨水少,还好有滴灌技术,我种的瓜蒌依然高产。”看着架子上满当当的硕果,王选民脸上洋溢着欣慰、满意的笑容。

  在大墅镇汪店村,王选民是远近闻名的产业脱贫带头人。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的他,2015年开始学习瓜蒌种植技术,并在全椒县大墅镇农技综合服务站的帮助下,2016年开始种植瓜蒌,2017年成立选民种植家庭农场。自己靠瓜蒌产业致富以后,还带动了周边7户农户种植瓜蒌达700多亩。

  王选民在查看瓜蒌长势

  这俩年,他换了新的瓜蒌品种,更抗旱、抗虫,还更高产。“新的品种亩产280斤,颗粒还比之前的大。”

  “以前农民靠天吃饭,现在靠技术去解决很多难题。”滁州市科技特派员、全椒县大墅镇农技综合服务站站长康佩章说。2016年,他就帮着王选民种植瓜蒌提供技术指导。比如打药,同样的70亩地之前靠人工要两三天,现在用无人机洒药只要两个小时不到。再比如种植技术,用新的隔畦种植的方式,让“种地+养地”结合,不仅能保证每年的产量,还能节省一半土地的管理养护成本。

  今年,王选民种了213亩瓜蒌,已全部被预定抢空,全年收入预计有170万元。他还准备买回机器,自己加工瓜蒌子。“我连师傅都请好了,到时候卖出的价格更高。”天道酬勤再加上科技护航,王选民对自己选的路信心十足。

  持续建设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相较于一般农田,高标准农田具有农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和特点。

  据了解,2019年以来,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大墅镇共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共5.03万亩,共开挖疏浚衬砌各级沟渠226.7 公里,硬化道路 75.5公里,修建田间生产路210公里,配套建设灌溉排水设施泵站等各类构建筑物63座,土地耕种机械化率达 100%,粮食产能大大提高。

  瓜蒌不受干旱影响,依然喜获丰收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一大批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优质良田,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今年,中国将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到年底形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规模。

  按照规划,大墅镇今年还计划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共计2.5万亩,预计粮食产量年增收2000吨。(记者 章蕾)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