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九城“跨境电商合肥宣言”发布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肥)跨境电商发展大会举办

时间: 2023-07-07 09:28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省内经信要闻  时间:2023-07-07 09:28   收藏    打印

  “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外贸领域的“高频词”,不少本土企业借力“扬帆出海”。6月2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合肥)跨境电商发展大会在合肥举办。

  此次大会以“跨境电商赋能产业出海”为主题,现场来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13个重点跨境电商项目集中签约,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合肥宣言”,九城市将合力共促跨境电商发展。

  1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现场发布“跨境电商合肥宣言”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跨境电商赋能产业出海”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商前沿趋势、新变化、新特点,以及技术创新、新型贸易方式和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和交流,共同探索长三角跨境电商发展新前景、新未来。

  大会现场,来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13个重点跨境电商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记者注意到,与合肥相关的项目共5个,包括合力欧亚公司——合力全球海外仓网络中心建设项目、叁时叁刻跨境电商消费新体验店项目、浦东幸运船务安徽运营中心项目、艾斯科光伏新能源全球拓展数字营销平台项目和跨境电商B2B分拨中心。

  此外,全球跨境电商DTC创新中心、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商品直播中心、嘉兴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孵化实训基地等长三角其他城市共8个重点跨境电商项目也在现场集中签约。

  为强化合作交流,大会还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合肥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同时启动长三角G60跨境电商联盟服务九城行仪式。

  该宣言由合肥、宣城、苏州、杭州、松江、嘉兴、金华、湖州、芜湖九城共同发出。根据宣言,未来将从“跨境电商+跨省通办”“跨境电商+创新引领”“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八个方面促进九城市跨境电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跨境电商将凭借独有优势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发挥G60九城市数字经济与制造业优势,精准链接中国制造与全球消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宣言时表示。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5月24日启动建设以来,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以松江为枢纽,依托G60高速和沪苏湖高铁,历经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2.0版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于2018年6月1日发展为贯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努力建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和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立足产业优势 合肥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路径

  大会现场,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专家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他们十分看好产业优势在合肥跨境电商发展中的影响。

  “合肥有着非常好的汽车产业基础,许多著名的国内品牌聚集于此,同时围绕着汽车品牌,也有一整套汽车产业链来配套。”eBay大中华区品类与销售总经理庞涛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销售平台,自2020年起,公司就看中安徽市场,并开始在本地增派人员进行企业招商和管理,经过三年的深耕,已在安徽培养起大量本土的跨境电商企业型卖家。

  作为全球电子商务先锋,eBay连接全球数以亿计的买家与卖家。在中国,eBay致力于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产业的发展,为卖家开辟直接面向海外的销售渠道。

  “我们通过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推动跨境电商物流、融资、保险等解决方案的出台与应用,解决不少跨境电商卖家的后顾之忧。”庞涛告诉记者。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智能化仓储设施海外仓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境外节点,作为新型外贸基础设施,海外仓也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海外仓的经营,万邑通集团执行副总裁汪思杰提出建议。

  “本土企业需评估自己本身具备的能力,以及在设仓当地国家的资源,便于支撑自身在设仓后较为稳定的发展。”汪思杰表示,海外仓是一个重资产的项目,因此当地设仓建立团队后,风险管控十分重要。

  对于合肥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字商务研究部副总经理任晓涛表示,合肥带动光伏产业走向全世界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目前合肥正立足于自己的产业优势,如光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家电等,挖掘自身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中的优势。”任晓涛建议,合肥可以借助长三角的区位优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优势,挖掘自身的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合肥跨境电商 1-5月交易额同比增长10.2%

  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不仅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动能。

  近年来,为支持产业发展,合肥全力落实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持续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稳定发展。

  自2016年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合肥依托区位、产业、科教等综合优势,不断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2017年-202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了25倍,平均增幅达192.5%。其中,2022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再创新高,全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96.25亿元,同比增长50.9%。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5月份,合肥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66亿元,同比增长10.2%。

  市商务局综试办负责人郝圣梅介绍,合肥市跨境电商发展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呈现出产业创新、品牌出海和链接全球三个特点,“产业优势形成了跨境电商创新优势,同时传统产业也形成了品牌跨境出海优势。”

  据了解,合肥已形成了“中国(合肥)跨境电商+(链接)国外本土电商+(链接)国外消费者”的新型B2B2C的链接全球模式。

  借力产业“东风”,目前合肥的跨境电商已经形成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型零部件、家居用品等5大主要特色产业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的光伏新能源产业,数据统计,合肥销售光伏新能源产品的跨境电商企业目前已达约170家,2022年整体产值已经实现近20亿元人民币。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岳思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