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椒县大墅镇:厚植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5-23 10:4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2-05-23 10:40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全椒县大墅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探索乡风文明新模式,努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描绘出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村里面老人孩子居多,平时我们会不定期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老人孩子都挺喜欢看的。”大墅村支书邓兴文介绍到,自创建“文明村镇”以来,村“两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修订和执行村规民约,倡导村民移风易俗。通过开展“最美XX”系列活动,挖掘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用身边人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向善向美。

  同时,大墅镇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基点,组建文明创建志愿队伍22支200人,大规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防疫宣传”、“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寒暑假返乡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寒暑假间隙,组织参与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丰富文化 涵养文明乡风

  走进大墅镇党史馆,一排排展示大墅风貌的照片、一行行介绍乡村发展的文字映入眼帘。近年来,大墅镇充分发挥红色阵地的优势,建成乡村振兴馆,包括“大墅镇党史馆”和“大墅镇历史文化馆”,收录图片248张,编纂文字约3.7万字。与此同时,结合龙山旅游项目区打造天造奇石博物馆,摆放1000多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化石、矿物石、晶体石等。自开馆以来,多批中小学青少年和社会群体前来参观学习身边的党史、感受家乡的变化。“现在闲暇时刻就可以带着孩子在家门口参观,感受家乡的文化和历史变迁,很有教育意义!”前来参观的张先生说到。

  同时,大墅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高村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邀请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让中小学生、青年干部沉浸式体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惠民政策、法律知识等,让好政策、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送戏、送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整治村容 塑造文明乡风

  走进大墅镇章辉街道,村路两旁绿树成荫,农家庭院、村组道路干净整洁,老人小孩坐在绿荫下边往来嬉戏,怡然自乐,俨然一幅“人在画中游”的乡村振兴图。“这几年村里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村里的人一个劲的想往外跑,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在村里的生活呢。”章辉街道的丁大伯说到,大墅镇党委、政府在乡村环境上下足了功夫,清扫垃圾、道路硬化、添置器材,处处都能见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这只是大墅镇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大墅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完成章辉村化张组、汪店村汪阮组、肥全村大丁组等7个村民组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拆除限养区养殖场31家,关闭散乱污企业3家,整改7处非法砂石场(经营点),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如今大墅各个村(居)不仅干净整洁了,文化广场、图书室、健身器材等各种文娱设施也一应俱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刘蕾)

来源:中安在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