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合肥西二环改造绿荫长廊留“乡愁”

高架桥通车进入倒计时,施工红线内300余棵法梧香樟实现原址保护

时间: 2022-09-26 16:1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2-09-26 16:15   收藏    打印

  西二环留住法梧香樟“绿荫长廊”

  西二环高架桥整体建设基本完工,桥上桥下放行通车已经进入倒计时

  9月21日,记者探访西二环畅通改造施工一线获悉,西二环高架桥整体建设基本完工,桥上桥下放行通车已经进入倒计时。除了修路架桥外,本次工程用一个幕后细节,很好体现了大建设的温度和人文关怀。300多棵守护西二环多年的老树大树在原址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留住了历史记忆和乡愁,今后会继续陪伴市民走过春夏秋冬。

  挑战:施工红线内老树大树原址保护

  沿着新建成的西二环漫步,走到董大水库管理处大门北侧约60米范围处,一排郁郁葱葱的法梧和香樟树构成了“绿荫长廊”。这些都是树龄长达数十年的老树,紧邻着二环新高架,生态绿意和钢铁长龙相得益彰,构成一道别致的城市风景。

  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位于蜀山区及庐阳区,南起长江西路,北至清源路以北海亮兰郡西门,改造全长约5.1公里,其中高架桥新建长度约3.6公里。

  韩森是合肥市重点局西二环改造项目负责人,从去年接手项目后,他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专门做了一件事,就是在开工前为西二环沿线的重要老树测量“三围”。通过一轮精准体检,结果发现有300多棵老树大树在施工红线范围内。

  这些树木很多在西二环沿线已经栽种了30年以上,当时的路名还是叫环湖东路,树种以法梧和香樟树等为主。“离董铺水库不远的地方,这些树木长得比新建高架桥还高,至少有20米,多么难得。”韩森感叹。

  由于沿途有董铺水库,且靠近南淝河支流,树木地处位置特殊作用大。所以,从建设初期就定下原则,要想方设法把这些老树大树原址保护好,一棵都不能迁移,也不能损坏。这对于合肥重点路桥工程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

  措施:每棵树木因地制宜实施保护

  结合施工实际需求,合肥市重点局牵头优化设计,对现状乔木精准定位,多次调整规划设计,注重对每棵乔木的因地制宜保护。

  比如,董大水库管理处大门北侧60米范围内现状法梧、香樟,调整机非分隔带位置来进行保留。南淝河至林湖路段两侧现状法梧、香樟,通过增加人行道宽度,原来是3.5米,增加至7.5米进行保留。以后,市民在西二环散步经过这一段时,可以发现此处的人行道特别宽。通过加宽人行道,在树木和机动车道之间增加了屏障,进行了很好保护。

  高塘湖路至清溪路段东侧行道树法梧,采取优化调整地下管线布置,避免管线施工对现状法梧进行破坏,同时细化优化箱梁吊装、浇筑方案等工程措施,来对现状法梧进行保留。

  琥珀蜀熙府东侧绿地现状有一排珍贵雪松,设计通过增加机非分隔带宽度,原设计为1.5米,后期专门调整为4米,并增设挡墙护坡等举措进行保护。

  专家:体现大建设的温度和人文关怀

  安徽省交控集团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博士陆学元认为,本次西二环快速化改造中原址保护树木的细节,很好体现了大建设的温度和人文关怀。

  城市建设,不仅仅是拆和建,保护留存更是应有之义。“留住这些老树大树,让城市大动脉建设避开树木保护区域,就是留住了合肥人的历史记忆和乡愁。最重要的是,它们在西二环高架放行后会继续陪伴市民,这是特别让人高兴的事。”

  来自上海市政院的西二环景观负责人徐卫卫,曾参与了多个合肥路桥项目。在他看来,留住西二环乔木大树,对防尘、降噪、水土涵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留城市记忆及建设绿色城市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文 高博/摄)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时乙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