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椒县大墅镇:“宅改”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 2021-06-25 12:11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1-06-25 12:11   收藏    打印

  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对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积极作用,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棋。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遵照村庄规划,注重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努力盘活宅基地资源,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大墅镇迅速组建镇宅基地改革办公室,建立“1+N”、“党建+宅改”等7个工作机制,抽调60人成立工作专班,开设11个宅改工作窗口,简化宅基地申请审批程序,明确专人从事宅改工作,为群众做好服务。在推进“宅改”工作中,镇宅改办通过基础信息把握,精准把握全镇土地基础信息,摸排出长期闲置573户,使用权流转意向户120户。

  多措并举,绘好“宣传画”。为了让群众了解、熟悉、理解宅改政策,确保工作推得稳、走得实。大墅镇积极宣传引导,组织试点村组先试先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宅改,截至目前,成立村民理事会5个,建成50平米宅改之家一处,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建立15个微信群、悬挂20条横幅。

  积极学习,锚定“总航标”。大墅镇坚持“一户一宅”,努力吃透宅改精神,保障群众利益,坚持从问题中找答案,在推进宅改工作期间共开展专题学习培训15次,外出学习5次,业务指导10次。征询群众意见150条。

  试点先行,打好“主动仗”。以大墅村岗赵村民组为试点,在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制度的同时深挖宅基地流转路径,镇政府委托到村进行宅基地流转,出租给园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产业新城外来务工人员住宿难题,同时盘活了闲置农房,增加了村集体与村民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摸排自愿流转宅基地共92户,签订委托书92份,已改建出租34户。以新兴村为试点,尝试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已有15户自愿有偿退出,共退出宅基地2121平方。

  下一步,大墅镇将继续围绕“一巩固两完善三探索”六个方面,全域推进宅改工作,确保资格权应申尽申、流转路径可转尽转、有偿退出想退尽退,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张雨莲 金翔)

来源:中安在线综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