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全椒县大墅镇刘兴村:村民“理事会”让“窝心”事好商量

时间: 2022-08-02 16:59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2-08-02 16:59   收藏    打印

  “晾衣绳的问题解决了,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近期,全椒县大墅镇刘兴村村民理事会成员许业文带着村民一起,解决了一件不算大却很“窝心”的事。

  当前,大墅镇正大力推进村民人居环境治理,但在乡村乱搭乱建、私拉乱接、乱养乱栽的现象触目皆是。

  “每家每户都要在外拉一个晾衣绳,也不会考虑到别人,晚上不注意,还容易把人挂到。”刘兴村党总支书记尧开林表示,晾衣绳确是百姓日常所需,当听到不能再乱接晾衣绳时,村民难免不配合。

  好在,为了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机制,刘兴村在辖区4个片区均成立了村民理事会,以“7+x”的模式,一般由7到15人组成,成员由刘兴村党组织从党小组长、网格长、热心党员、热心村民中推选产生。

(刘兴村正在开展村民议事。 大墅镇供图)

  村规民约制定、文化礼堂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在刘兴村社区协商事项目录上,一项项事项明确在列。

  “遇到有难解决的事情,就由理事会成员去搜集民意,召集村民在一起开会,得出一个大家都相对较满意的处理方法。”

  经过协商后,村民们达成共识:由村里给每户配备折叠晾衣架。今年3月份,刘兴村购置的160多台晾衣架入村进户,晾衣绳问题顺利解决,也避免了诸多矛盾。

(刘兴村村民议事亭)

  村民议事,还得有场所。为此,刘兴村建设了室内议事厅和室外议事亭。一厅一亭,成了村民、理事会、村两委常常“聚会”的点,在这里,村干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村民敞开心扉,“议”出自己的“心声”,也“议”出党和政府要着力解决的“民生”。(章蕾)

来源:中安在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