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蚌埠市立足产业和技术优势,大力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

“发电玻璃”助建筑减碳!

时间: 2023-12-20 09:4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市县经信信息  时间:2023-12-20 09:47   收藏    打印

  从空中俯瞰,位于蚌埠市城南新区的奥体中心犹如巨龙盘桓。阳光照耀下,“龙眼”上的3400多块玻璃,持续为奥体中心提供绿色电能。

  “有光就有电。一块块看似普通的玻璃,却能实时吸收阳光发电,满足体育场馆照明、消防用电需要。”蚌埠市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玻璃如何能发电?距奥体中心约8公里的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里,国内最大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产线正有序运转。

  “利用特殊工艺技术,我们在玻璃基板上镀一层铜铟镓硒薄膜,使原本绝缘的普通玻璃变成了发电玻璃。”凯盛光伏副总经理李虎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30厘米*30厘米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光电转换率达20.3%,在光线较弱状态下也有发电能力。

  作为一种绿色建材,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可替代现有建筑外饰面材料、立面幕墙面板材料及一体化屋面系统板材,其产生的绿色电能可节省火力发电能源,降低碳排放。以蚌埠奥体中心为例,该中心安装发电玻璃面积5000多平方米,年发电量约68万度,年节约原煤25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5吨。

  “我们厂房屋顶和外墙也安装了2万多块发电玻璃,每年可以为企业生产提供20%‘绿电’。”凯盛光伏经营部负责人张若飞告诉记者。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发电玻璃在蚌埠市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商业住宅小区上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国内外数十个城市拓展了应用场景。

  有效减少建筑碳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蚌埠市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立足光伏玻璃及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和技术优势,以公共建筑、企业厂房、农业大棚等为载体,大力推广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打造低碳零碳企业和园区,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以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为龙头,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和研发团队,建成玻璃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薄膜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成功掌握碲化镉和铜铟镓硒两种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培育引进相关光伏企业,初步形成光伏建筑‘材料—生产—安装—运维’的全产业链发展。”蚌埠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自去年创建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以来,蚌埠在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领域全面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不断探索拓展光伏应用场景。同时搭建“光伏建筑监测智慧平台”,实现全市重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集中管理和动态监测、异构数据共享和交互、能源双控指标可视化管理和一张图呈现。

  蚌埠市委党校薄膜发电瓦项目、南山公园纪念堂项目……随着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推广应用,蚌埠越来越多的建筑“披”上了发电“外衣”。截至目前,该市已有630个单体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运,并网容量达568兆瓦,年发电量约5.39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16.24万吨标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0.44万吨。(孙言梅)

来源:安徽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