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生命健康产业正引“凤凰”来

时间: 2022-03-18 11:14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徽商资讯  时间:2022-03-18 11:14   收藏    打印

  我省瞄准现代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生命健康产业正引“凤凰”来

  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满足时代新需求,生命健康产业是一片“蓝海”。疫苗研发、智慧医疗、新药创制……无论是在新产业还是在新领域,当前,我省生命健康产业正以日新月异的势头蓬勃发展。

  创新驱动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创新药的研发只有‘0’和‘1’,不上市一切归零。”这句话在创新药研发的圈子广为流传,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是这个产业的天然特点。

  “7年前,我们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团队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合作研发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目前已经进入临床II期试验。”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善春告诉记者,产品如能成功上市,有望解决国内该靶点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临床需求。

  全省首家通过认证的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实验室,17项授权专利,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胶囊”已进入国家集采……一直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合源药业,近年来在创新制药领域异军突起。

  张善春坦言,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帮扶。

  为进一步支持生命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创新发展,我省印发生命健康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搭建新药GLP平台和临床研究医院;持续支持企业创新,从临床试验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全周期按阶段予以扶持等。

  从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获批上市,到安科生物重组人干扰素α2b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从启动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到拥有中国科学院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新型人用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我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安徽制造”名片越来越亮眼。

  省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表示,我省将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构建“一核两极一区多点”产业布局,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重点以合肥为中心,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集聚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和高端要素,重点发展现代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全省生命健康产业增长核心。

  “跨界”发展

  融合应用更加深入

  “当使用者佩戴这款Amazfit跃我 GTR 3 Pro智能手表,手表搭载的血压监测引擎,对受试者进行血压筛查,医生结合研究周期内的数据判断受试者是否为可疑高血压患者。”近日,在智能可穿戴和健康云服务公司华米科技的展厅中,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最新产品。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当数字技术碰撞生命健康产业,正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华米科技为人类健康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数据。”华米孵化的关联公司合肥泽璞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华炜介绍,总公司启动投资和推动全球便携式MRI(核磁共振)技术研发,将探索华米云健康系统更多应用场景。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跨界”已成为许多企业、机构壮大的必选项,我省也将“融合应用更加深入”作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曾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三维数字化口腔CBCT的企业美亚光电,多年前便已开始研发跨界产品。2020年,美亚口内数字印模仪在省里获批注册制产品,美亚光电成为安徽首家注册制试点企业。

  “口内数字印模仪的推广有助于口腔诊疗数字化,现在公司重点在移动CT、手术导航、内窥镜等领域拓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平台为医生精准手术、微创手术提供更多便利。”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

  陶仪声介绍,我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命健康领域持续深化应用,生命健康产业与文化、金融等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根据方案,我省将积极推进光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精密制造技术与生物医学技术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和质子重离子治疗系统装备。到2025年,培育规上企业超100家,孵化若干高端医疗器械“独角兽”“瞪羚”企业,医疗器械成为全省生命健康产业爆发点和生力军,力争产业营收达500亿元。

  多管齐下

  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

  “在华米科技创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省药监局给了非常细致的帮助和指导。”华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章晓军说。

  为了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联审联动机制,对创新药械产品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鼓励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

  “针对企业药品上市后遇到的难题,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还实行‘帮办专区制度’,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等服务。”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我省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创新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部分审批事项实行合并或豁免现场检查,在长三角地区率先从省级层面规范市县药械化审批事项,各类审批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3.6%,实现常规事项便捷办、创新事项优先办、承诺事项当天办、关联事项合并办。去年,全省新增药械化生产企业145家,同比增长11%。

  与此同时,《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推进医药产业“双招双引”若干举措》《安徽省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办法》等一项项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

  陶仪声表示,我省将进一步改善政府审批服务,简化项目审批环节,探索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建立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良禽择木而栖。眼下,我省在优化产业生态方面铆足干劲,火力全开,越来越多的生命健康企业将会“飞”上安徽的枝头,变成“凤凰”,绽放美丽和精彩。(记者 朱琳琳)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祖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