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安徽“新春第一会”召开!

时间: 2024-02-19 13:29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 热点快讯  时间:2024-02-19 13:29   收藏    打印

  龙年上班第一天,2月18日上午,安徽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安徽大剧院,各省辖市、县(市、 区)设分会场。

  安徽是怎么重视民营经济的?

  1份信用报告能代替40个部门的无违法违规证明,企业再也不用为开证明来回跑腿;

  不用自主申请,涉企优惠政策就能“免申即享”;

  一场场融资对接会帮企业解决了贷款的烦恼;

  ……

  在安徽,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和地方政府更有力的支持保障,给民营企业更多的获得感,去年以来全省民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9.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4.2%、7.8%。

  强化保障

  为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

  2月12日是正月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时,来安经济开发区国网来安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周家伟和同事正在对位于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内的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10千伏变电站进行特巡。

  “孙总,专变、刀闸、配电室及室内线有3处用电安全隐患都已排除,现在可以放心使用了。”周家伟向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工程部负责人孙达科反馈了巡查问题处理情况,并详细了解春节期间企业用电方面的需求。

  “周工太感谢你了,光伏企业用电要求高,哪怕停电只有一秒,‘复机’带来的损失至少上百万元。你们的服务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对供电公司的服务,孙达科是既感动又感激。

  春节期间,国网来安供电公司成立了10支抢修队伍,120名保电人员,全部放弃休假,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24小时整装待命,随时做好电网突发性故障应急抢修准备,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开发区企业正常生产。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企业总是希望“能快则快”,为了保障项目要素,我省积极推介重点项目,助力企业融资贷款,为项目建设运行开设“绿色通道”。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面梳理了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类项目清单,搭建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帮助民间资本更好了解和参与项目实施。依托“线上”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线下”推进投贷联动暨促进民间投资融资对接会,2023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346个、总投资3392亿元。

  与此同时,尽量帮企业解决钱、地等“成长的烦恼”。比如,统筹融资、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其他信贷支持,举办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实施重点用能单位“一企一策”节能减煤降碳诊断;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研发飞地”,赋予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权,允许技术实力较强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开展自主评审。

  高效服务

  涉企证明简化审批提速

  “难、繁、久”,是很多企业反映的关于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共性问题。如今,一份信用报告就能轻松化解。

  去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在申请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中全面推行1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部门负担。

  自2023年3月改革实施以来,我省已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下载7.3万份,已替代传统无违法违规证明145万余份,较好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全国多个省份来安徽主动对接调研,并拟借鉴推广。

  在推广过程中,我省全面梳理无违法违规证明所需数据清单,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常态化调度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整合全省涉800万经营主体各类信用信息58亿条。同时,打破企业多头跑多次跑的传统办理模式,开发上线信用报告查询系统,推出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专属产品,构建线上、线下实时简便办理流程。

  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全面接入“皖事通办”平台、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等,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极简极优办事体验服务。

  不仅仅是办证明环节,审批也实现了“简化”办理。

  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推行极简极速极便审批,保持同类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核心要素全国最优。比如,精简申请材料,按照能减掉的材料全部减掉、能从网上检验或提供电子材料的不要纸质材料的原则,对申请材料清单化管理,共精减申请材料236项,减幅54.9%。目前,同类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我省分别低于长三角60.5%、全国65.9%。

  另外,显著优化审批流程,能压缩的审批流程一律压减,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快拨快用。优化大中型水利水电项目审批流程,将原先项目单位要先后申报2次、在两个处室串联审批,改为同时申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时间缩短50%。

  为企解难

  努力实现机制化长效化

  市场准入是否公平合理,水电气成本能否继续下降……这些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各级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高规格听取企意民声。省委、省政府建立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常态化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完善民营企业诉求直达机制,分门别类推动问题解决。发挥省“民声呼应”平台体系等沟通交流作用,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

  以改革的办法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宽领域放开市场准入,降低水电气等要素价格。据介绍,我省持续破除影响民营企业平等准入壁垒,清理招标投标领域歧视性规定做法,推动招标投标市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专栏、日常监管中涉企问题100%整改。建立供电供水供气企业收费项目清单,规范相关行业收费行为,对确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3-6个月欠费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政策,并免收在此期间产生的滞纳金。全省累计惠及经营主体约7万家,降低用能成本约2.5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群众所需、人才所想、企业所急、基层所盼强化“四个服务”,加强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推进资源要素投入,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容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